古迹变“网红” 运河迎新生

宁波余姚持续保护活化浙东古运河

应磊、邵巧宏、谢敏军

2021年02月04日08:4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余姚持续保护活化浙东古运河

日前,宁波余姚古运河畔标志性建筑舜江楼陈列布展后重新开放。有着600余年历史的舜江楼飞檐翘角,古朴庄重,与通济桥构成“长虹腾空,飞阁镇流”的整体。

通济桥和舜江楼是余姚境内大运河两岸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也是当地运河文化的物质载体。随着舜江楼的修缮开放,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打卡留念,两处古迹再度成为“网红”。

浙东古运河穿余姚而过,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荣。对余姚来说,古运河不仅具有交通意义,更具有文化意义。运河水哺育了王阳明、黄宗羲等思想家,使余姚成为浙东文化与学术思想代表人物的主要活动空间。而浩荡千年的运河带来物资、人员、文化、思想,也让余姚成为“东南最名邑”“文献名邦”。2014年,包括虞余运河和慈江两个河段的大运河申遗成功,余姚从此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面对如此丰富而重要的大运河文化资源,余姚正在展示保护和继承的雄心。余姚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当地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改造提升运河沿线景点古迹,努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实现“运河新生”。

古运河正在“活化”。围绕大运河传统文化资源,余姚规划建设阳明古镇。去年10月30日,阳明古镇其中一部分——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正式开街。改造后的街区,保留传统建筑古韵,引进30余家新兴文化企业入驻。入夜,老街流光溢彩、人流如织,古韵新潮交相辉映。古运河畔,一处充满运河元素的城市新地标悄然诞生。

“把运河在余姚留下的文化遗存串珠成线,积极开展人文传承与宣扬。”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余姚,马渚横河水利航运设施、丈亭老街、祝家渡大桥等遗存将连缀成一条闪亮的文化长廊。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