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餐饮企业积极行动杜绝“剩”宴

罗晓君

2021年02月04日08:4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餐饮企业积极行动杜绝“剩”宴

  “您这桌4个人,点这么多菜是吃不完的,建议您选用小盅的汤品。”晚上6时是餐饮店的用餐高峰时段,嘉兴港区醉福楼酒店里食客陆续前来就餐,工作人员招呼着顾客点餐。细心的顾客发现,醉福楼酒店里的点餐方式有了新的变化,菜单上已不见那些“大盘菜”“大碗菜”,“半价菜”“小份菜”和“小盅汤品”成为顾客点餐首选。

  2020年,港区以源头减量行动为突破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方式,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面开展“光盘行动”。港区垃圾分类办将“光盘行动”践行情况,作为每月对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在对学校、餐饮企业的日常分类工作指导中,强化此项工作的引导与宣传,鼓励相关主体采取有效措施,做实做细“光盘行动”,促进源头减量。

  记者看到,在港区各家酒店大厅和包厢里,墙上、餐桌上随处可见关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等内容的宣传海报和提示牌。不仅如此,在醉福楼酒店的厨房里,厨师出同一道菜,但每盘的分量却有差别。原来这是酒店根据按需定量、按量计价的原则为顾客烹饪菜肴。也就是说,同一菜品,厨师可以按照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制作,菜量和菜价都是不同的。

  醉福楼酒店负责人周小明告诉记者,单人就餐或多人就餐时,一方面想多尝试几道特色菜品,另一方面又觉得点多了菜又吃不完时,“小份菜”就是解决矛盾最好的方法,分量减半,价格优惠,服务与质量却不打折。所以,当醉福楼酒店一推出此种点餐方式后,深受新老顾客们的喜欢。

  醉福楼酒店一位后厨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需供应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实施‘小份菜’一个月下来,大概能节省大米120斤、肉30斤,蔬菜80斤等,这样不但为顾客节省了支出,我们的餐厨垃圾产生量与之前相比,也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

  港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乍浦镇将继续有效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大力培养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引导港区居民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