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答好新时代“平安答卷”

丽水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再获浙江省第一

李倩

2021年02月04日08:4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再获全省第一

  平安,是民心所向,也是民生之福。近日,记者从丽水市委政法委获悉,据浙江省统计局2020年度“平安浙江”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丽水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群众参与率分别达98.37%和86.44%,排名全省第一,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列。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有序复工复产,从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到创新实践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五个统筹”,从成功入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到安全感测评数据取得两个全省第一,丽水为什么能交出如此漂亮的民生答卷?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在一以贯之的平安丽水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织密一张网

  “大平安”理念深入人心

  只有人人事事、家家户户、时时处处都平安,才能汇聚起全市的大平安。丽水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

  一大早就先到广场播放防疫知识小视频,随后又前往便民服务中心,核查返乡人员的相关信息,这是丽水龙泉市八都镇长安村网格员近期的活动轨迹,也是全市1.3万名网格员的缩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丽水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战“疫”堡垒作用,全市网格员累计开展走访排查千万人次,严格执行卡口管控、居家隔离、城乡社区防控等措施,严密织起疫情“防控网”。

  此外,开展化解涉亡人疑难历史积案、行政争议集中化解等多个专项行动,成功解决了一批历史积案、陈年旧案、疑难老案等老大难问题。全市累计侦破命案积案21起;推进民宿(农家乐)规范提升工程,实现2289家民宿旅客登记系统安装率100%。

  同时,丽水市全面开展了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市704所城镇中小学交通安全设施全覆盖,真正实现了以基层安定守护全市平安。

  打好一组拳

  违法犯罪零容忍

  累计打击团伙8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3人,破获刑事案件1175起,查扣涉案资产超7亿元,456名黑恶分子和107名涉黑涉恶腐败或充当“保护伞”人员得到应有惩处……这是丽水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的成绩单。

  此外,丽水市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404起、采取强制措施726人,同比分别上升49.17%、115.43%,公安部下发线索百条抓获人数位居全省第一。

  应急管理部门全面深入6000多家企业开展了13项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113件,大要案153件。

  在过去一年,丽水市保持了重大恶性案件、严重群体性事件、网络安全事件和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建设一中心

  矛盾化解更贴心

  在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平安小巷”成为遇到事儿的老百姓最乐意跑的地方。一条200米的小巷,两边分布着矛调中心的受理接待、联合调处、大数据、劳动纠纷调处等四个区块,目前有10个重点部门常驻,8个线上线下工作平台入驻,“最多跑一巷”应运而生。小巷里,群众可以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平安小巷”只是丽水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矛调中心之一。

  在深化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中,丽水市聚焦治理效能,打通了部门、数据、技术的“物理壁垒”,推动资源发生“化学融合”。在线上线下,矛盾诉求统一集纳,数字化方式收集、智慧化方式预警,实现了矛盾诉求“最多跑一地”甚至“一地都不跑”。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县级矛调中心10个、矛调分中心74个、各类调解组织2506个。去年12月,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互学互比第三次交流会在丽水市庆元县召开。

  据统计,去年丽水市累计接待来访群众4.6万人次,开展调解2.3万多件次,调解成功2.1万多件,调解成功率95.2%,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16%,群众满意率高达99.8%。

  巧用一报表

  平安数据来说话

  2014年,丽水市在全省首创“平安报表”管理法。从当年9月份起,丽水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和部门领导每个月都会收到一张标注“红黄绿”三色预警的“平安报表”。这张报表根据每年的省平安综治考核办法,将群众最关心、问题最突出、最能反映一个地方平安状况的治安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食药安全、安全稳定、基层治理等方面主要指标作为列表分析重点,既能综合反映全市平安综治工作整体状况,又能动态体现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真正实现一张报表“亮家底”。

  2020年,丽水市创新“平安报表”管理法,充分运用云上会商载体,累计召开“花园云”会商45次,针对平安建设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分析研判,落实整改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去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6%;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2%;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3.5%;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连续11年全省第一。

  新时代,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在丽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丽水市各地一个个平安建设的盆景汇聚成一道道风景,“平安丽水”这张暖心的“金名片”正擦得越来越亮。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