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万亩,湿地保有量维持稳定

王一堡

2021年02月04日08:3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71万亩,湿地保有量维持稳定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记者从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2011年以来,全市湿地保有量稳定维持在71.7万亩。

湿地是水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淡水资源的主要来源,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重要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为了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2014年,全市成立了湿地保护委员会,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湿地生态保护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着力打造全国湿地保护管理的示范市。

“全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湖州市湿地保护规划》(2016-2025年)修编,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实施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和分级管理体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处长蒋小军说,从2018年开始,全市每年开展湿地监测工作,加强湿地保护。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长兴仙山湖湿地公园升格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西山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安吉竹溪省级湿地公园、安吉南北湖省级湿地公园等5个湿地公园。通过对部分退化湿地修复治理,全市恢复湿地植被面积2万亩,治理湿地面积10万亩。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