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主管种植 一个负责销售

樊氏父女齐心做大胡柚产业

胡宗仁、郑徐丽、刘青

2021年02月05日08:47  来源:衢州日报
 

“我们的胡柚销售是从2020年11月开始的,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到目前自己农场250吨胡柚已经卖完。”1月28日,衢州市常山县仙文家庭农场负责人樊燕霞告诉记者,线上平台主要是通过微信、网店销售常山胡柚,现在每天有2000多单生意,销往本省及江苏、上海等地。在胡柚销售旺季,樊燕霞每天要雇五六十人打包,有时还要加班到晚上10点钟。到目前,已经销售胡柚1000吨。

樊燕霞是常山县招贤镇樊村人。2010年,大学毕业的她在一家经营农产品的外贸公司上班。

“受父亲影响,我回到家乡开始做胡柚销售生意。”樊燕霞介绍,她的父亲就是常山县利卿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樊利卿。早在上世纪80年代,樊利卿就开始种植、销售胡柚。从小,父亲就带她参加展销会,到处跑。对于做生意,她是耳濡目染。

前些年,在父亲的帮助下,樊燕霞的胡柚生意越做越好,有时还超过了父亲。看到女儿能独当一面了,樊利卿干脆放手让她负责合作社的胡柚销售,而自己则负责管理基地。如今,一个种、一个卖,可谓强强联手。

“胡柚要卖出好价钱,关键是品质。”一旁的樊利卿对记者说,2001年,他看到市场上做精品胡柚很挣钱,就立马搞起精品胡柚加工。当年,他销了1000余吨精品果,除去开支净赚40多万元。“那时,15斤一箱的精品胡柚能卖27元到30元,一箱就有10来元利润。”这是樊利卿做柑橘生意以来,收益较多的一次。

尝到甜头,他决定与农户合作,抱团谋发展。2002年,樊利卿牵头成立了常山县利卿果业专业合作社,一方面注重以质量创品牌,另一方面尽力开辟新市场做大销量。2003年,他除了稳固北京等地市场外,又开辟了山东淄博、山西太原、江西等市场,把年销量做到3000余吨。

2007年,樊利卿到同弓乡建起一个500亩的胡柚种植基地。“同弓的胡柚基地经营了10来年,后来合同到期我就到招贤建了一个新基地。”樊利卿相告,目前他农场的胡柚种植面积是380亩,与合作社成员挂钩的基地有3000亩。

樊利卿说:“为了保证胡柚品质,我已经与10个家庭农场合作,由我负责指导各农场的胡柚种植技术,按照我的技术标准去管理,然后,由合作社负责收购胡柚。”正因为如此,合作社的胡柚质量好,才赢得消费者认可。樊利卿也获得了2018年度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2019年,常山县利卿果业专业合作社还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发挥年轻人、知识女性的特长,樊燕霞的胡柚生意也做得相当红火。“现在,我们的回头客很多。”樊燕霞说,常山胡柚在她的微信朋友圈、网店和对接的社团卖得不错,并且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热销起来。

随着常山胡柚品牌的打响,他们的订单也越来越多,每当胡柚收获的高峰期,樊燕霞的农场便要组织一百多名村民帮忙采摘、包装。“一天上8个小时的班,男的是160元,女的100元,一年发放的工资有100万元。”樊燕霞说。

近年来,父女两人年销售胡柚都在5000吨以上。2020年,他们销售胡柚6000吨,其中有一大部分收购自农户的胡柚次果、小果,销往3个大的胡柚罐头厂,再加工成胡柚果汁。

除了种植、销售胡柚,前些年樊利卿还转型种起柑橘新品种,其中甜橘柚50亩、葡萄柚50亩。“甜橘柚每年有五六万斤产量,今年每斤批发价3元。”樊利卿介绍,2020年农场葡萄柚采摘了2.5万公斤,目前已全部卖完。现在,他们是相帮别的农户卖甜橘柚、葡萄柚,已经销售100多吨。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