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涉网新型犯罪 绍兴公安成立新警种

2021年02月05日14: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绍兴2月5日电 为全面提升打击涉网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专业打职业”,2月4日,绍兴市公安局涉网犯罪侦查支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在绍兴正式成立。

当前,犯罪网络化趋势日益凸显,互联网已经成为违法犯罪的主战场,尤其是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涉网犯罪案件,已经占到总刑事立案数的50%以上。此外,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传统违法犯罪也不断从线下往线上转移。

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俞流江指出,成立涉网犯罪侦查支队,是对前期工作模式的迭代升级,标志着绍兴打防涉网犯罪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既是绍兴公安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决策部署的一个实际行动,也是绍兴公安应对犯罪形态变化、提升涉网犯罪打防效能的一项重大改革,充分表明了绍兴公安向涉网违法犯罪全面发起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俞流江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涉网犯罪侦查支队作为一个全新警种,要以此次成立揭牌为新起点,发挥好组织优势、专业优势、职能优势,全面牵引全市涉网犯罪研判打防工作,成为打击涉网犯罪的主力军;强化服务意识,利用资源优势,统筹抓好全域服务支撑、专案合成保障,全面服务全警实战;敏锐感知刑事犯罪态势变化,加强涉网犯罪研究,优化打击犯罪策略,做好局党委决策犯罪打防的参谋助手;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把支队打造成人才聚集地、新警实习地和人员培训地,做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

据悉,近年来,绍兴公安以涉网新型犯罪为主攻方向,以资源最丰富、功能最强大、效益最突出、基层最欢迎为目标,树立了“整体、智治”理念。在情指行一体化改革框架下,绍兴公安建立侦查(反诈)中心,打造合成作战侦查体系的核心枢纽,打击涉网犯罪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2020年,绍兴公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绩效连续两年全省第一,相继侦破部督“8.19”证券专案、部督“2.13”贩卖网络毒品专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张丽玮、杨壹)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