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政协委员目光向下 听见更多基层声音

郑小梅

2021年02月05日09:4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政协委员目光向下 听见更多基层声音

昨天(2月4日),嘉兴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了。心怀民意,政协委员们承担光荣职责使命。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政协委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目光向下、履职有为的责任担当。

2月3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张海戈来到了阳光大酒店的报到点。他已连续担任了两届市政协委员。他向工作人员出示了委员报到证后,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保留了这张红色小纸头。他说,这是他第十次来开两会,每年两会的报到证和会议胸卡他都特意保存下来,单独存放在一个盒子里珍藏着,以纪念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经历。他说:“这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

张海戈曾长期担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现在是浙江清华柔性电子研究院的技术与咨询中心主任。多年来,他一直关注教育和科技创新。他的许多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今年,他的提案是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原始创新,鼓励发明创造,“因为这是提升一座城市科技实力的宝贵基础。放眼长三角城市群,嘉兴的创新能力亟待加强!”

生物医药产业是近年来嘉兴市重点布局的未来产业之一。结合疫情防控关注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聚焦重点之一。

丁立是浙江嘉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是他第十年参加市两会。这是一位喜欢跑基层的市政协委员。今年两会,他准备提交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呼吁在全社会建立一支健康指导员队伍。他说:“相比医生,健康指导员就像民兵预备役,平时在各自单位上班,紧急时刻可以拉出来用。相比于普通志愿者,健康指导员又接受过相对专业的培训,具备一定医疗健康专业技能优势。”

丁立的另一件提案关注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加装电梯的问题。他说,在一些老旧小区,很多老人因为没有电梯长期无法下楼,成了“不接地气”的“悬空老人”。根据他在社区的走访调研,他建议可以多借鉴《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等其他城市已经推行的办法、做法,解决目前在加装电梯中的各种矛盾,让更多老旧小区早日装上电梯。

记者还采访了同样“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蜗牛大王”和“种花大王”——市政协委员、嘉兴市潜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福良。他说,疫情影响了人们对蜗牛的消费,但作为企业,过去一年,潜福食品一如既往地从订单农户手中收购蜗牛,宁可企业自己扛压力,也不能让订单农户利益受损。作为市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农民增收和权益保障等问题。

市政协委员石胜荣经营的天香花苑在嘉兴知名度很高。尽管过去一年承受了不小压力,但石胜荣对疫情后的未来信心满满。他说,从中央助农兴农的政策中能够明显感觉到,随着疫情进一步受控,会有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选择到美丽乡村休闲度假,因为田园度假的消费观念已经在人们心中建立起来。

作为市政协委员,他的目光一直落在乡村。在两会上,他要呼吁,美丽乡村建设应从设计规范、施工规范、安全规范等方面入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美丽家园。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