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陪孩子过年,给他们一个家

陈炜芬

2021年02月05日08:2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陪孩子过年,给他们一个家

  说春节“悄然而至”,是因为对于丽水市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的职工而言,无论是什么节日,都不放假。

  和平常的每一天一样,院内24小时确保有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这个春节,院里的护理员、特教老师、康复师需要连续上7天班才能休息,期间都和孩子吃住一起,一步也不能离开福利院。

  “备年”是全院一个开心又繁忙的“大工程”。

  职工和大孩子们一起,挂灯笼、贴窗花,精心的布置,把院里装点得年味十足。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福利院营造了满满的仪式感:采购话筒,准备开一场麦霸K歌会;购置篮球架、乒乓球桌等娱乐设施,陪孩子健康运动;安装崭新的大荧幕,一起看春晚、吃饺子;除夕夜,为每个上学的孩子发一个新年红包,一同守岁迎新;大年初一早上,把一个装满各种小零食的新年大礼包送到孩子手上……

  为每个孩子挑新衣、新鞋的工作,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了。“小杰穿红色衬肤色。”“小美喜欢粉色。”“小亮穿纸尿裤,裤子要宽松点。”“大海躺的时间多,薄一点儿的衣服舒适。”“小东的鞋子,鞋口得松点儿。”……护理员对孩子们的情况如数家珍,仔细地给每个孩子挑衣、试衣,尽可能让他们穿起来得体,还符合各自的特殊需求。

  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是一个大家庭,全院共有大大小小60个孩子,最小的刚刚出生3个月,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陷,因此“一天也离不开护理员的陪伴”。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成立7年来,不少护理员都主动留在院里陪孩子们过年。俞迁城便是其中一个,即便和家人同在一座城市,可每一年的除夕,她都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和家人“云团聚”。“不是不想念家人,而是这些孩子更需要我们的陪伴。”今年春节,俞迁城将又一次值守在院里。

  寒假里的福利院比往常更热闹——在院外上学的孩子们放假了。随之增加的,是职工的工作量和肩上的责任。每天早上不到6时,护理员卢永月便起床了,围着孩子开始一天繁琐而细致的工作;厨师则更早,5时刚过,食堂里便有了忙碌的身影,一日三餐,丰盛可口;即便忙碌了一整天,下班后的康复师依然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陪他们嬉戏玩耍。

  孩子们早早地和院长妈妈约好:“今年还要陪我们看春晚。”在院长楼雅佳心中,每年和孩子们一起跨年是不变的约定。说到新年心愿,她说:“孩子们的心愿,就是我的心愿,2021年,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温暖的氛围里,有一群关心爱护他们的亲人,对于福利院的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临近春节,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忙碌依旧:康复师每天定时给孩子们做针对性的康复训练;特教老师一如既往地讲解早教课程、特教课程,组织孩子们开展有趣的户外活动;护理员精心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给瘫痪在床的重残孤儿翻身、清洁,洗刷晾晒换洗的衣物……一切都跟往常一样。只有喜庆的灯笼、漂亮的窗花和孩子们身上的新衣在告诉大家——春节来了!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