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中国年“云直播” 乡情年味传遍海内外

2021年02月06日09:20  来源:浙江日报
 

    2月5日,正值南方小年,丽水市青田县小舟山乡小舟山村的房前屋后挂满了大红灯笼。由丽水市文广旅体局、青田县委主办的2021年浙江侨乡中国年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在此举行。

  “侨乡中国年”是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建设的十大特色活动之一,往年,台上年俗活动、非遗表演火热上演,台下坐得满满当当。今年,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侨乡中国年活动搬到了线上,主会场放在了有着美丽梯田景观的小舟山。“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今年的侨乡中国年活动,我们与多地融媒体中心、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策划、编导、拍摄、后期制作等多部门联动发力,提前半个月编排了22个节目,分为共奔小康、共抗疫情、云上村晚、云上年夜饭等4个篇章,既有传统的歌舞朗诵、戏曲表演,也有精心策划的小品和视频故事,还增加了抽奖互动环节。”总导演叶伟锋介绍。

  “这就是我设计的小舟山村文化礼堂,小舟山也是我的家!”开播伊始,身穿唐装、头戴鸭舌帽的青田洋女婿鲁伟和妻子金真辰,同男女主播一道,在挂满大红灯笼、中西合璧的小舟山村文化礼堂贴春联、话家常。随后,他又化身美食博主,穿过和谐亭,和家人一道体验介绍糖糕、山粉饺、豆腐泡等青田特色美食,到小舟山乡的农户家里寻找家的味道、年的气息。“我妻子是青田人,我多次到过小舟山,但却是第一次在小舟山过年,有种别样的感觉!”鲁伟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

  网络的另一头是海外侨胞的思乡之情。大洋彼岸,华侨孙雪珠、菲利普一家在布鲁塞尔精心制作了中西结合的团圆饭;华侨夏娃在比利时上海楼中餐厅里讲述着“幸福年”;西班牙常青越剧团的华人华侨,在微信群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春晚”。

  “新春快乐、牛年吉祥,祝家乡父老乡亲幸福安康……”暮色四合,华灯初上,2小时的直播活动尾音将至,身处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等海外33个国家的华人华侨和海外友人一道送上新春祝福。(邬敏、叶礼标)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