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籍著名画家吴山明逝世

吴山明与故乡的二三事

倪远山

2021年02月07日08:4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吴山明与故乡的二三事

2月4日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吴山明走了,享年80岁。他老家村子里的通济桥水库仿佛知道了这个噩耗,快流干了“眼泪”。

吴山明的老家位于浦江县前吴乡前吴村。从出生到小学毕业,他一直在前吴村长大,这里也是中国花鸟画大师吴茀之的故乡。吴健中的家门正对着通济桥水库,他是吴山明最小的堂弟。他在前吴村经营着一家民宿,在他家的客厅里,挂着吴山明题的大字——家。

“他一直把浦江、前吴当成永远的家。几周前,他病重之时,还写了前吴古村四个字,托我把字带给乡长,希望村子能建设得更好,可惜他看不到了……”2月5日,吴健中说。

几周前,他在杭州见到堂哥,跟堂哥说起了家乡建设。吴山明对他说,村口的景观上有“前吴古村”四个字,字是网上下载的字体,没有前吴特色。吴山明写了四个字,请吴健中把字带给乡长王东亮,希望在合适的时候更换这几个字。

两周前,王东亮也去探望过吴山明。吴山明还向他提了不少建议,提出要利用好家乡的人文优势,在打造吴莱状元面等特色产品上下功夫,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王东亮告诉吴山明,现在乡里利用网上销售平台,打开了吴莱状元面的销路,农特产品供不应求。吴山明听完很欣慰。

吴山明经常为家乡题字。前几年,浦江县里办起了不少民宿。“我们去请吴大师题字,他从不拒绝。”浦江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张国樟说,吴山明为浦江的不少学校和民宿题字,一直关注家乡发展,为家乡作了不少贡献。

2002年,金华晚报举行“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书画慈善义卖活动,吴山明积极响应捐画筹款,加入义卖队伍,为见义勇为伤残、下岗特困家庭和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募集资金。当时金华婺城、金东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因为这个活动得以复明。

2018年,金华市博物馆举办浦江书画名家作品捐赠仪式,助力金华文化发展,吴山明率先响应。“他听说后,很快就给我们捐了一幅人物画,其他浦江画家也纷纷积极响应。”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2020年4月,“众志成城——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专题美术作品邀请展”在义乌市七墨美术馆开幕,吴山明专门为展览题写“众志成城”,为抗疫防疫工作者加油鼓劲。

……

吴山明的善举还有很多。

种子

除2020年外,1995年至今每年的浦江·中国书画节,吴山明都会到场。令张国樟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书画节开幕前,他询问吴山明是否要作为嘉宾上台。“当时天气很热,议程也不少,他年纪大了,我怕他吃不消。”张国樟说,他和吴山明的妻子高晔都劝吴山明坐在台下,但吴山明坚持上台,在烈日下站了近1个小时,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家乡的爱。

“没想到他走得这么突然。”金华市美协原副主席、浦江县美协原副主席张树才一周前还准备去看望好朋友吴山明,谁知2月4日晚就传来了噩耗。在张树才看来,吴山明是一位古道热肠、有仁者之风的艺术大家。

张树才比吴山明晚几年考入原浙江美院附中。吴山明得知张树才是浦江人后,特地找到他,请他一起吃饭。“我是画花鸟的,他是画人物的。我毕业时,他还给我的人物造型作品提了不少修改意见。”张树才说,吴山明对老乡很关照,经常喊他去做客。

张树才回忆起他刚参加工作时,吴山明一放假就会回到浦江。那时的吴山明已小有名气,他最常去的地方是浦江文化馆,他在那里为学书画的学子辅导、培训,所有的培训没有报酬。

浦江县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陈丰对这件事也印象深刻。“吴大师的指导,让我们打开了眼界。”陈丰说,他还记得勤奋的吴山明食指和中指的关节处,因为经常用笔,磨出了两个老茧。这激起了他学习书画的热情,让他更刻苦学习。

浦江籍画家吴良勇、陈琪、石照东等在画坛崭露头角,离不开吴山明的用心指导。

根与火

在浦江县城内,有一座山明美术院,这里免费对外开放,普及书画艺术知识。每年的书画节前后,这里会举办各类画展。2020年,吴山明身体不适无法回到浦江,他委托女儿吴高岚代表他出席了书画节,并策划国美教授六人油画邀请展。

“像这样的展览山明美术馆举办了不少,这对于推动县城美术的发展非常重要。”张树才说,美院的教授在这里办展并举办讲座,把最先进的研究和最新潮的思想带到浦江。张树才说,他在这些展览中也得到了不少启发。

20多年来,山明美术馆累计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培训班80余期,3000余人在这里接受了艺术培训,有300余人考上了各类艺术学院。

2月5日,挖掘机和几名工人正在山明美术馆门口的工地上工作。“我们几年前就开始了方案设计工作,因为吴大师要求很高,一直到2020年10月才正式动工。”山明美术馆负责人徐峰平说,原来的山明美术馆在第一届中国·浦江书画节开幕时开馆,距今已有20多年。2020年,占地3200余平方米的山明美术馆二期工程开始动工。“按照规划设计,这里将是浦江新的艺术地标,可惜吴大师无法见证美术馆的建成。”徐峰平说。

层出不穷的浦江画家、代代相传的爱乡之情、文化地标新美术馆……吴山明先生虽然走了,但他留下了很多。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