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明确“农村地区”范围 禁止防控层层加码

陈立平、张骥鸿

2021年02月07日09:2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布《关于切实做好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月6日,为更加科学精准有序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办相关政策要求,湖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坚决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六个不”要求。“六个不”即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通知》提出,在健康监测具体执行过程中要做到“五不得”。“五不得”即不得以任何理由将不属于重点人群的省内返乡人员纳入健康监测;不得将跨省域返回城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纳入健康监测;不得随意扩大农村边界,简单地将县(市、区)全域划为农村地区;不得将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变相转为居家隔离;不得要求低风险地区师生假期提前返回或需实施隔离性质的健康监测后才能返校。

针对市民比较关注的“农村地区”范围,以及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出行等事项,《通知》也作了明确。农村地区范围由各区、县(市)科学划定。原则上,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可将除县城(市区)以外的区域划为农村地区,各区可将行政村建制范围划为农村地区进行管理。对低风险地区跨省返乡人员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核验核酸阴性证明,做好日常健康监测,不限制出行。对跨省出行来杭持有健康码绿码人员入住农村地区酒店、民宿等场所,核验核酸阴性证明。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不得层层加码、过度防控,不得采取封闭小区出入通道等措施,不得随意限制本地区、本单位人员春节期间的合理出行,节后不得针对本地区、本单位返来杭人员制定额外的限制措施。非农村地区的酒店、宾馆对持健康码绿码的人员,不得增加核酸阴性证明等入住条件,餐饮服务单位不得简单以限制人数作为管理手段。

《通知》指出,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推进科学防疫、精准防疫、依法防疫,加强对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妥善处理,切实尊重群众权利、关怀群众需求,体现防疫工作的温度,努力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