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江北完善年轻干部锻炼培养全链条机制

2021年02月07日14: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为他的领路人,入职第一堂课便是教他讲政治,必须做政治上立得起的人;也要教他干事本领,做工作上靠得住的人;更要让他学规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生活中行得正的人。”近日,在宁波市江北区优秀高校毕业生培养工作部署会上,2019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导师代表、庄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施燕用“教做三个人”总结了自己的帮带经验。

2019年7月,施燕的“徒弟”张孝通过江北区面向优秀高校毕业生选聘高层次紧缺人才计划进入庄桥街道办事处,负责宣传工作。然而,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的张孝不仅对宣传工作一窍不通,还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能力,工作起来十分吃力,施燕第一时间为其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基层工作经验倾情传授,同时安排其参与到街道重难点工作。经过一年半的基层“摸爬滚打”,张孝得以快速地成长起来。

2019年以来,江北区持续开展了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专项培养工作,制定了《优秀高校毕业生培养方案》,选定经验丰富的22名领导干部担任优秀高校毕业生导师,旨在通过导师带徒、集中培训、强化考核等方式让“新鲜血液”克服磨炼少、阅历浅、经验不足等情况,不断提升能力,快速成长。

今年,江北区进一步完善了年轻干部发现储备、锻炼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机制,发布了《关于加强优秀高校毕业生培养工作的十二条意见》;还将调研学习和“项目攻坚”环节加入到实践历练模块中。此外,通过导师评价、单位意见与走访调研等形式,更好地抓好平时了解和年度考核。“年轻干部关键在培养,根本在使用,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跨部门交流工作,加大年轻干部的调配。我们相信,在导师帮带下,来自基层土壤的养分正快速被吸收,变成年轻干部履职经历中一段宝贵的财富。”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刘晓飞)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