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兽》上线 原创贺岁

揭秘春节西湖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张雅丽

2021年02月08日08:5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年兽》上线 原创贺岁

过年为什么要放鞭炮?用红绸子和鞭炮,才能驱赶藏在水底下的“年兽”?两位90后作家、导演以西湖为创作背景,将“年兽”的秘密拍成了贺岁短片。日前上线的《年兽》,把历史悠久的“年兽”传说与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相融合,翻新了传统的年味符号,成为春节打开西湖的新方式。

这是关于年兽的秘密,同时也是过年的意义。片中,中农大学学植物保护的路桥过年在家,想到了爷爷在西湖边的古树研究所工作,想要帮忙的路桥发现了爷爷的秘密,跟随线索和小时候的记忆路桥找到了事情的答案......

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背景下,《年兽》选择了一种别出心裁的“打年”方式,让人会心一笑。一段讲述爷孙二人传承、机智抵御西湖“年兽”的故事中,山水环绕的西湖文化景观与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融合在一起。片中还加入了海派剪纸艺术家孙平创作的剪纸作品,年逾八十的孙平表示,希望通过短片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剪纸艺术,让这项非遗文化代代相传。

据悉,《年兽》是“世界遗产新文创计划”的最新力作。该片由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及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非遗数字积累和文化传播中心支持拍摄,阅文集团品牌作家“得了吧”创作小说故事,腾讯影业“青年导演培养计划”合作导演童画拍摄成片。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