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台“云村晚”……

周梦琪

2021年02月09日08:43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为了一台“云村晚”……

腊月二十三,小年夜,早饭刚刚吃到一半,裘小宇就赶紧掏出手机挨个儿给队员打电话。“今天中午都到社戏台,我们再进行录制前的最后一次排练。”通知到每个人后,裘小宇才安心地继续吃早饭。

50岁的裘小宇是绍兴嵊州一名酿酒非遗传承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崇仁镇七八村伟镇庙舞龙队队长。一个星期前,当得知有机会参与村晚节目录制,裘小宇就暂时关停了自己的酿酒坊。

这台让裘小宇和队员们心心念念的“村晚”,正是即将在除夕夜前夕播出的“云上礼堂·我们的村晚”嵊州市新春文艺晚会。受疫情影响,今年嵊州变“线下演出”为“云直播”,由各个镇街选送一个节目提前录制,裘小宇他们表演的《古镇中国年》正是整台“云村晚”的开场节目。

为了上村晚,队员们有的特意去减了肥,有人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生怕错过有关演出的信息。“可兴奋了,我们祖祖辈辈在村里闹元宵,但是上电视、演‘村晚’还是头一回。”裘小宇说,舞龙队在村里已经有近百年历史,但成规模演出还是头一回。听说要上“云村晚”,不少队员所在企业的老板们也都纷纷开绿灯,准假让他们安心录节目。

跟裘小宇一样紧张的,还有嵊州市三江街道飞扬舞蹈队的队长赵颖妃。48岁的赵颖妃带着她的舞蹈队已经“身经百战”,但面对这台嵊州老百姓都关注的“云村晚”,13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队员仍丝毫不敢怠慢。2月5日,舞蹈队来到浦口街道文化宫,录制精心排练了1个多月的舞蹈节目《情满剡溪》。

受疫情的影响,嵊州当地的文化活动场所几乎都不对外开放,如何找到场地、排节目?经过沟通,舞蹈队平均一周有一次机会去嵊州市文化馆室内舞蹈室排练。但为了保证节目质量,大多数时候赵颖妃和队员们挤出晚上休息时间,去家附近小公园空地上排练。“每位队员都铆足了劲,有的把小孙子‘还’给儿媳,有的给老伴点了1个多月外卖,有的把正在营业的店铺‘托管’给邻居……”

目前,这台“云村晚”已经录制完成,并将于最近上线播出。整台晚会共10余个节目,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越乡文化特色和嵊州市民团结一致抗疫的精神风貌。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