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铁路小伙的爱与责:“想对新婚妻子说声抱歉”

2021年02月09日15: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这几天,家里置办了不少年货,你在外面也要吃点好的。”吃饭间隙,万宇豪抓紧时间和新婚妻子视频聊天。面对妻子的关心,这名95后小伙子面露歉疚。1月7日老家一别,成为他们相识以来最长的一次分离。

万宇豪就职于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永康站,目前是一名车辆连接员。1月1日,他刚在安徽老家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因为前段时间连续低温,部分地区用电压力剧增,电煤运输运量也随之增大,加上春运临近,在家仅一星期,他便收拾行装,踏上了返回永康的车。“当时也没有想到,那次离家后竟然一个多月都回不去。”万宇豪说。

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低于往年。不同的是,铁路货运格外繁忙。

在金温铁道公司,守住港铁联运40万吨的运量底线是一道硬指标。永康站作为金温货线上的重要站点之一,如今在原有运量基础上,还承担了来自乐清湾站日装330多辆的电煤列车合并开行任务。从1月至今,永康站的调车作业异常繁忙。最忙的时候,工作人员一天要完成17趟车、103钩的调车作业,吃不上饭是常态。最艰苦的是深夜作业,特别是在持续低温的冬季,尽管穿着厚重的工作服,保温装备从头武装到脚,作业人员依旧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

“工作再辛苦也得坚持做下去。”挂断微信,万宇豪匆匆扒了几口饭,就要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检查线路和存车、进档摘解制动软管、上闸台制动……“站好每一班岗、干好每一钩活,就是我的头等大事。”

这几天,伴随着春节前永康站的最后一波货运高峰,辛苦了一个多月的工作人员即将等来短暂的休憩。万宇豪表示,等忙完这阵子回家,要对妻子说一声“抱歉”。(董浩然、刘兰兰)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