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浙坚守 温暖万家灯火团圆年

2021年02月09日22:3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到临近过年,远在他乡的游子盼着早日回家,家里的父母也希望孩子能够回家团聚。因为疫情,今年,“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成为摆在身处异乡者面前的一道艰难选择题。

在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归途变成逆行坚守,将团聚变成就地过年。为确保春节期间电力供应稳定充足,他们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衢城的万家灯火。

就地过年 视频“云团圆”也温暖

春节是团聚的日子,对于变电运检中心的河南青年程千来说,今年原本是他一家三口第一个一起度过的新年。早在两月前,时值太真变保护改造期间,他远在重庆的媳妇生下了一个女儿。由于当时正是太真变改造比较繁忙的时候,程千作为工作负责人之一,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来不及奔赴重庆,错过了女儿的诞生。今年春节,为了响应公司“留浙过年”的号召,程千决定与留衢的外地青年们一起度过这个没有家人陪伴的新年。

“本想着过年回去抱一抱女儿的,每次只能在视频上见一见,看着女儿一天一个样,开心的同时感觉错过了女儿这一阶段的成长。”想念女儿的同时,程千对自己的妻子也感到十分愧疚,“感觉挺对不起老婆的,让她在家自己坐月子还要带孩子,我却帮不了她。”

今年过年,程千被安排值三天班,为了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程千决定在岗位上通过视频和家人“云团圆”。他的妻子对此也表示理解。“老婆和我说不回去没关系,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是力所能及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知道她还是很希望我能回家过年的。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这样我就能回去抱一抱我的女儿了。”

此外,单位给予的暖心关怀也让程千倍感温暖。早在年前,单位就送上了年货慰问,大家一同计划了“年夜饭”和“新春活动”,为这个特殊的新年增添了不少年味。虽然不能回家,程千心里却暖融融的。“今年这个年我会铭记一生,这是我一个人在衢州过的第一个春节,却不孤单,虽然不能拥抱家人,但是仍然可以通过视频一同守岁,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程千说道。

“80”后夫妻坚守岗位 舍小家为大家

衢州光明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驻工地项目经理王狄梁和他的妻子都是外地人。他是杭州建德人,妻子是湖北人,两人今年已经商量好了一家子都留在衢州过年。

“因为今年特殊情况,我们不想给社区、公司、学校和政府添麻烦。”王狄梁表示。去年因为疫情,王狄梁一家没能按照原计划回妻子的娘家武汉,本来想着今年春节回去,但是目前也放弃了这个计划。

就地过年,不给国家添麻烦是一部分原因,另一方面工作需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们工地上很多外地工人都提前撤场了,我们担心会影响到工程的进度。”王狄梁介绍,为了保证项目能够如期顺利完成,今年会提前到正月初八就开始开工。

王狄梁表示,为了让其他管理人员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作为项目驻地经理的他还主动请缨,把更多的安全巡视工作安排给自己。

对于本次改变计划留在衢州过年,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孩子都有些失落,但是表示能理解。“本来去武汉那边,一方面探亲,另一方面也当是旅游了。留在衢州的话,如果工作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带着孩子们在衢州的一些景区转转,因为市里政策对我们也是免费的嘛。我们一家子在衢州,也能过上一个团圆快乐的新年。”王狄梁说道。

“新婚”留衢第一年 异地春节别样暖

今年春节,对于27岁的哈尔滨姑娘苗靖雯来说很特别,她刚跨入婚姻的殿堂不久,又要迎来人生中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

苗靖雯和丈夫张博涵都是黑龙江人,毕业来到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一个在营销岗,一个做变电检修,这是他们工作的第3个年头。因为疫情,今年新家乡衢州号召他们留浙过年。

“硬要回也不是不能回去。”苗靖雯说道:“但是今年都挺忙的,忙完一抬头离过年也没几天了,这时候再回去先得在家隔离,过完年回衢州又得隔离,挺耽误事的。”

想了想,小俩口决定还是不给老家和新家两头添麻烦了。

然而,留衢过年并不只是小夫妻口中“不添麻烦”那么简单。这个春节,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停工生产物资的企业、千千万万新老衢州家庭的团圆灯火,这些都离不开电力的保障。为此,夫妻俩也主动申请坚守岗位,一同做好电力服务保障。

他们关心着别人,也有别人关心他们。单位早就把留衢员工的春节安排得妥妥当当:大年二十九早上要一起写春联、贴窗花;除夕中午就要为年夜饭忙起来,天南地北的留衢青年要拿自己的家乡菜拼一桌年夜饭;大年初七初八,有读书会、要一起看电影。

为了在年夜饭上露一手,苗靖雯开始学习用电磁炉烹饪东北菜。虽然都是厨艺小白,但有从老家快递过来的酱,家乡味就差不远了。

这个春节,和他们一样选择留守过年的人,还有千千万万,可能他们的这个新年会少一些团圆,但今年的春节也因为他们的付出更令人难忘,倍加温暖。(朱梦琦)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