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加强沿海码头智治

“千里眼”紧盯 “顺风耳”排险

周琳子

2021年02月09日08:0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千里眼”紧盯 “顺风耳”排险

“‘顺来168’船只已进入你辖区杏岙码头限定区,请立即前往检查。”2月7日上午,浙江乐清智慧化码头平台监测到有外来船只即将靠岸,立即通过乐清公安智慧大脑向属地派出所报警。不到3分钟,乐清市公安局南岳派出所民警郑忠梁和同事赶在船只停稳前抵达码头,对船只和船上人员逐一检查,确保“逢船必检,不漏一人”。

临近春节,乐清疫情防控全面严起来、紧起来。特别是针对传统码头进出港船舶只能依靠人力巡逻检查、登记,无法实现全时段管控的问题,当地织密沿海防疫智控网。乐清自去年以来率先探索实施智慧化码头项目,试运行4个月内,周预警进出港船只艘次较试点前提升133%,船舶检测率达到100%。

在南岳派出所值班室里,记者在郑忠梁的操作下,通过安装在码头的长焦星光级激光摄像机对杏岙码头开展“云巡逻”。大屏幕上,一个绿框格外醒目。当有船只移动进入时,绿框逐渐变红,随之身边电脑的平台系统响起报警。“码头内,所有能停泊的空间都通过数据算法被设置为停泊限定区,一旦船只准备靠岸,便会触发报警。”郑忠梁进一步介绍,按照以往,3人一组巡逻属地内码头,以西门岛为例,巡逻一趟需要至少3个小时,无法时刻对每个码头的进港船只做检查,费时费力且效率不高。智慧化码头前端平台就像“千里眼”,实时监测着码头船只的一举一动,在夜间和雾天还能发挥“超能力”。

前端准确预警,后端还有“顺风耳”协同。该平台建有独立分析库,并连入公安大数据中心,形成前端巡查、平台预警、属地管控闭环流程。船只进出港时产生的动态预警,会被全程储存,经智能研判,帮助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行为。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