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阳光普照“苔花”

江坪

2021年02月10日08:4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让教育阳光普照“苔花”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藓虽生长于潮湿的角落,但它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顽强绽放属于自己的“花朵”。某种程度上,留守儿童也有点类似“苔花”,他们父母不在身边,亲情关系缺失,家庭教育缺位,学校照顾不过来,跟父母进城又难。

  多年来,浙江省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做了大量实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建立俱乐部,给予陪伴。开化县18个乡镇建了179个留守儿童俱乐部,一支由“五老”和任教老师、团委和妇联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给孩子们以亲人般的关怀:一条亲情专线,方便留守儿童与父母通话;众多的“代理妈妈”,热心呵护着孩子;“流动少年宫”定期到俱乐部开展互动演出……这些无不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点亮“微心愿”,助力成长。台州天台县在调研中,摸排了3500多个孩子的“微心愿”:有的想要新书包、新华字典等学习用品;有的想要篮球、自行车;有的想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说说心里话……县关工委发动社会各方爱心人士,发挥各自优势,为留守儿童点亮一个个“微心愿”。

  开展针对性辅导,促进全面发展。衢州江山市峡口镇关工委的“留守儿童辅导中心”,秉持“生活上照顾、学习上关心、能力上培养、品行上帮教”的理念,开展各种活动。比如,在假期里开办“假日学校”,为留守儿童配置乐器并义务教授。14年来,义务辅导了1500多名留守儿童。

  为下一代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教育阳光洒满大地,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如同星星点点的苔花,怒放于花香四溢的春天!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