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武义:政社携手组建“小候鸟托管班”

2021年02月10日10: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用3D打印笔做一个春字小挂件,比比谁的最好看——2月9日,在金华武义“小候鸟托管班”的点位之一新天齿轮企业,从事3D打印行业的徐威正领着24名企业外来员工子女做游戏。“本想趁着春节好好放松一下,得知今年有很多小候鸟随父母留武过年,想让他们有个快乐寒假,就报名了‘托管班’志愿者。”徐威笑着说。

武义有13000多名外来务工子女,六成以上将就地过年。这个春节,留武小候鸟们会不会缺少照看?能否过得快乐?当地政府忧心在前,早在寒假来临前便开始组建公益托管班。团武义县委依托深厚的志愿者基础,向各学校老师、民间志愿者等发出邀请,在开发区、桐琴、泉溪等新居民密集区以及部分学校企业设点开班,自2月3日起免费提供为期13天的全天候生活看护、兴趣技能教学等服务。

“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协助新居民们带好娃,让他们在武过个安心年!”团武义县委书记吕伟滔介绍,目前他们已招募志愿者200多名,小候鸟报班人数达到了1500多人。

“我在武义工作18年,丈夫孩子都在身边,武义让我感受到了浓浓温情,我希望能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孩子。”泉溪镇中心小学英语老师杨丽霞是湖北鄂州人,今年春节,她担任托管班的“班主任”,带起了30多名学生,家人也非常支持她。甘肃籍桐琴小学老师武晓明是头回留武过年,短短几天接触下来,他已经和不少孩子交了朋友。

就读于邵宅小学的六年级生刘志勇来自安徽合肥,父母在当地工业企业工作,连日来因忙着赶春节订单照顾不及。“多亏有托管班,孩子交到了新朋友,每天都很开朗!”刘志勇的父亲笑着说。(李增炜、朱翚)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