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家庭的“健康守门人”

何丽娜、陈馨懿、沈小青

2021年02月10日09:2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她是家庭的“健康守门人”

“端医生,早上好!”“端医生,又见面了!”……每周三上午是端木焰在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糖尿病专病门诊,老病人们已早早在门口等候。她复姓“端木”,但居民们都习惯叫她“端医生”,而这完全不影响他们的互相信任。

1982年出生的端木焰是一名已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个社区“扎根”十一年,她从一名普通的全科医生成长为杭州市第一批糖尿病首席医师,小小社区医院留下了她成长的印记。

如今,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端木焰负责管理的格畈社区有户籍人口4000余人、流动人口18000余人。春节将至,如何在返乡潮下做好疫情防控,这是端木焰特殊时期的艰巨任务。

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患者病情问一遍,连家人的状况也一起问了

早上7点40分,端木焰特地提早20分钟开诊,“糖尿病病人有些检查得空腹,不能让他们长时间饿着肚子等我。”

话音刚落,她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大伯,你的血糖最近控制得蛮好,但你儿子的血糖得提醒他,要定期来我这报到。”“阿姨,你这个药现在格畈服务站已经有了,下次就去那边配。”……病人川流不息地进出着端木焰的诊室,她耐心地和他们聊天。她不光把患者本人的病情问得清清楚楚,有时还会顺带问问患者家人的健康状况。

“要过年了,我的药能不能多开一点?”中午11点多,当天上午的最后一位患者张先生(化名)拿着病历坐下。“没有问题,你血压控制不错,我给你开两个月的量。记得回家自己也要经常量血压,过年吃东西嘴得管牢,酒是绝对不能喝了。回来我可要检查的。”端木焰半开玩笑地叮嘱。

48岁的张先生不是本地人,但他来杭三年都是端木焰的签约病人。还记得去年春节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延误了张先生的回杭时间,在家眼见着降压药越吃越少,他心急如焚,最后打电话给端木医生求助。端木焰把药邮寄到他的家乡,才解了断药之危。

“今年签约的流动人口明显变多了,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居民。”有了去年的前车之鉴,端木焰注意到,临近假期,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更倾向于多配一些药物。

格畈社区

过年前,她要把放心不下的居民都走一遍

端木焰的午休,就真的只是一顿饭的时间。放下碗筷,她要和同事们一块参与防疫视频会议,紧接着又骑着小电驴赶往格畈社区。得了晚期前列腺癌的余大伯(化名)近来已卧床不起,预约了上门打针;因车祸高位截瘫的王先生(化名),常年卧床长了褥疮,最近血糖飙升,导尿管也需要定期更换……

快过年了,这些人都让她放心不下。

下午一点左右,端木焰穿梭在一座座砖楼中。商铺对面,有一对夫妻在路边晒太阳,他们眯眼笑着和她打招呼。而正在散步的大伯,也关心着她,还带着点乡音:“你这是要到哪去?”“来看看!”她大声回答着他们的问候。

再绕过几个路口,就到了她最放心不下的王先生家。虚掩的大门一推开,躺在床上的王先生声音很清晰:“哎,你来了。”

“是啊,给你把报告单拿来了。”端木焰从包里拿出单子,这是不久前的一次检查,“2月11日前给你换导尿管,到时候还要再冲洗一次膀胱。”

说话间,她已拎起了王先生的导尿管:“有絮状物,最近喝水少了。”

报告解读时,她抬高了音调:“报告单主要显示血糖高了。你说,你的血糖怎么办嘛?”

提到了血糖,王先生开始“撒娇”:“我这两天胃口好,多吃了点肉。”但这招没用。端木焰像老师检查作业一样,搜查王先生平常血糖控制的“证据”。

“太高了!”端木焰皱眉,“血糖高了偏差就会大,接下来餐前和餐后都要测啊。”

接着,端木焰又一一检查了王先生打胰岛素的时间、剂量,还有最近吃的药。跟他商量好得再加一种药,她才离开。

魅力城社区

到周边社区,义务为居民健康咨询

从格畈社区往外走大约十分钟,下午两点,端木焰来到了当天工作的第三个地点:魅力城社区。

“这个社区没有卫生服务站点,以前我要兼管,最近指定了专人负责。”对于这项义务干了多年的工作,端木焰轻描淡写。虽然她几乎已经马不停蹄了,但每个月仍会抽半天时间来此。

坐定没多久,就不断有居民推门而入。

门刚打开,端木焰就能喊上对方的名字,对方也乐呵地打招呼说:“端木医生,是你呀!”

五分钟不到,已有四个人坐在了端木焰的两旁。她们手上都拿着一份体检报告,等着端木焰轮流给她们解读。

“血脂高了”是近一个小时解读时间里,端木焰说得最多的话。每一份报告都体现了这个问题,她解释时却有些不一样。

一位女士指标旁标了箭头,她怀疑自己是一口气吃了太多花生的缘故,端木焰告诉她关系不大,建议她还是得好好锻炼、注意日常饮食:“一定要降下来,三个月后再复查一遍。”

另一位原本觉得都很正常,没想到端木焰也指出了这个没有箭头的血脂指标:“你的心脏不好,要降得更低一些。”

她只要一有空闲

就会一条条回复微信

一天工作下来,她的手机几乎都没有休息过,总响个不停。端木焰只要一有空闲,就会一条条查看。

“医生,我最近……就是……我最近有一点失眠,睡不好,是不是身体不好了?”

微信上,许多消息都是居民用语音发来的,略带踌躇,一句话能说上二十来秒,得听上一两分钟,才能明白大概发生了什么。

端木焰快速地在屏幕上敲击着回复,还没来得及全部回完,又有电话打了进来。

这样的日子重复了超过十年,她的热情还在。“我学的就是全科,所以来了社区。”

端木焰毕业规培后,带着理想来到了九堡。九堡的居民,也用行动表达欢迎。端木焰至今还“欠”着几块钱:六年前,格畈社区如今的绿化带还是一个农贸市场。她有一次买菜忘了带钱,摊位老板认得出她是常在这儿的医生,直接把菜塞给了她。第二天她再一家家去问是否赊了菜时,竟没有一家肯承认。

“这里的人真的很信任医生。”端木焰感叹,每天在服务他们的时候自己也逐渐被感动。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