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妈晒出社区年饭 暖哭留守北京的女儿

孙钥

2021年02月12日09:01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杭州老妈晒出社区年饭 暖哭留守北京的女儿

如果不是社区书记徐娅的盛情邀请,张丽娟本打算除夕这天吃完早饭先去走西湖,走一圈回来打扫打扫房间,晚上跟女儿一家视频连线,来个“云吃饭”,然后是雷打不动看春晚。

“一个人过年,总要让自己有点事情做。”她今年69岁,女儿女婿都在北京回不来,今年不得不一个人在杭州过年。

徐娅是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洁莲社区书记,特意提前两天跟张丽娟打了招呼,“张阿姨,要来的哦,大家都来的,图个热闹嘛……中午不要烧饭了,社区有人烧……”

上午10点不到,张丽娟提前到了。

“哎呀,老姐姐,你也来了……”小小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格外热闹,七八位老人聚在一起吃着茶水、瓜果,看电影聊家常。徐娅说,洁莲社区8000多名居民中近三成是老年人,其中独居老人有50多名,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经过前期梳理,子女留在工作地过年、老人独自一人在家过春节的,一共有15位,“还有一些腿脚不好的,我们还要送餐上门。”

张丽娟的隔壁,坐着94岁的周阿姨,两人手拉手话家常。

“今年没去北京?”“是啊,本来想着元旦前后过去,赶着单位退委会一摊事,就走不成了……小外孙学校有规定,原则上不让离京,回来再一隔离,耽误孩子上学……后来都号召就地过年,那咱也得响应,就不过去了。”“你们家呢?孩子还没回来?”“他们工作忙,得晚上才能回来……”

正聊着,热腾腾的饭来了。瞧,肥牛、西蓝花、胡萝卜,还有现烤的鸡翅……屋外细雨嘀嗒,屋内党群服务中心饭香扑鼻。徐娅说,这是辖区企业送来的小温暖,也希望通过这样一场特殊的“团圆饭”,进一步拉近我们与辖区老人的距离,给他们的春节多添些温暖,也让他们感受到不论何时,社区一直在他们身边。

“太暖心了,我要发朋友圈,也让女儿看看我的年夜饭。”张丽娟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正说着,女儿的视频连线也来了。

“妈妈正在社区里吃安心团圆饭……妈妈跟这些阿姨在一起,女儿你放心吧……”她正说着,镜头那端女儿已经抹起了眼泪。

过年,总是要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张丽娟说,往年不是她去北京,就是女儿女婿回杭州,今年一个人。好在有社区,在这里感觉很温暖。“特别是去年疫情,我前面刚摔了腿,一个人在家一个口罩都没有,太难了,小黄社工知道后,不仅给我送饭送菜,自己口罩也省着用,每天单位领两个,给我送一个……”

这些温暖,她都记在心里。她抱着徐娅说,“以后社区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我一定第一时间全力以赴。”

新年有新愿景,张丽娟的希望很简单,“希望这个疫情能早早过去,大家都能过个团圆年。”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