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告捷

史舒频

2021年02月12日09:1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告捷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2018年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湖州市全面推进能源、产业、运输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积极开展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到去年底,市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26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38.1%;空气优良率达到87.7%,较2017年提升19.2个百分点,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告捷。

三年来,湖州市先后出台《湖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湖州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等文件,将治气任务纳入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清单高标准推进。市人大、市政协高度参与治气工作,充分发挥立法、监督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推动作用,去年出台《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为全市首部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扬尘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积极助力提升全市大气污染治理水平。

湖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广低挥发性有机物原料源头替代,出台《关于助力湖州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支持引导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料的十条意见》,支持企业开展源头治理,目前完成175家企业源头替代,源头削减挥发性有机物3145吨。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低VOCs源头替代绿色信贷,累计发放绿色信贷4.87亿元,惠及27家企业。

湖州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深度脱硝工程去年在全省率先试点成功,氮氧化物稳定控制在了100毫克/立方米以下;长兴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深度脱硝成功运行,氮氧化物可达到50毫克/立方米以下,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实施。湖州市还建成南方物流码头全电物流输送通道,年运输水泥熟料可达1050万吨,该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示范项目和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示范项目。

移动源污染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难点和重点之一。去年起,湖州市逐步建立完善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公安、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执法,严查机动车冒黑烟情况,并开出全省首个“6063”处罚代码罚单;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县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全覆盖。

湖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大气协同管理平台系统建设,积极探索从现阶段预测预警到辅助决策的智能转变,实现全天候、全过程智慧化监管和精准治污,并通过加强对数据的运用,绘制全市空气质量“五色图”和“污染图”,为大气污染防治决策提供新支持。目前,全市74个乡镇街道全部安装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乡镇PM2.5和臭氧指标监测全覆盖;445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用电监管设施安装,实现对企业工况监管的全覆盖;建成36套黑烟抓拍系统和1套遥感监测系统,实现重点道路全覆盖;50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地安装颗粒物在线监测设施,并实现联网;通过采用VOCs走航、激光雷达、无人机等对全市大气污染排放情况进行动态观测。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