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在京发布

管光前、江萍

2021年02月13日11:3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临安“天目村落”在京发布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的品牌LOGO,近日在京发布,宣告了全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的问世。

  自浙江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来,临安累计投资近40亿元,打造了26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特色村,97个市级中心村、精品村,129个区级精品村。历经近20年的乡村宜居浪潮,临安乡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革命性的改变。如何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促进村强民富、赋能乡村振兴?临安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村落景区”概念,以经营村庄理念打造村落景区,推动农业农村、文化旅游。

  三年多来,临安把村落景区建设与美丽公路建设、美丽城镇创建、“三改一拆”等工作有机结合,三年累计注入村落景区建设资金1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5.3亿元,打造了8条村落风景线、串起10个示范型村落景区。截至2020年底,红叶指南、龙门秘境等村落“十景”陆续定妆亮相。

  为导入市场运营模式,激活“沉睡资源”,临安委托第三方对村落景区资源进行摸底调研,形成村落景区运营招商项目库,积极招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落景区运营商。运营商与村委会共同组建运营公司,村委会以村集体公共设施使用权入股,运营商以货币资金入股,成立专业运营团队。双方抱团合作、资源互补、平台共建、收益共享。年底,政府对各运营公司进行考核评估,考核合格的给予20万—100万元的资金奖励。截至目前,临安全区已招引15个村落景区签约运营商,落户项目53个,总投资5.2亿元。

  三年多来,15个村落景区共吸引返乡青年100余人,各类手工匠人参与业态运营96个,带动就业岗位200多个,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成为服务村落景区的生力军。截至2020年底,“天目村落”共接待游客12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24.6万元;村集体增收3383.5万元,村民增收805.5万元。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