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前纵身一跃,台州椒江水手周立基在温州救起5岁落水男孩

谢恩人上门拜年廿七载,亲如一家

王超

2021年02月15日09:1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谢恩人上门拜年廿七载,亲如一家

正月初三,王建荣(左)赶到椒江给周立基拜年。

“周叔是我的救命恩人,救命之恩永世难忘。没有他那一跳,就没有现在的我,说再多,做再多,都无法表达我对他的报恩之心,希望他能健康长寿。”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下午5时,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家住温州市鹿城区的王建荣和外甥等人,赶到台州椒江区塘岸小区,给他口中的“周叔”,也就是救命恩人周立基拜年。

27年来,王建荣坚持每年的正月初三,带上年货上门给周立基拜年,从未间断。周立基则会叫老伴烧上一桌菜,两家人坐一起吃一顿团圆饭,温台两家人早已如一家人一般。

48年前,他纵身一跃救人

这段报恩的故事,起源于48年前的1973年。当时,22岁的周立基还是一个青春阳光的小伙子。老家住椒江东山附近的他,从小爱游泳,水性很好,进入当时的椒江公社,成了货船“黄机21号轮”水手。

“这是当年从海门港出发,往返于椒江和温州这条航线上的唯一一艘货船。”周立基回忆,救人那天是夏天,大约早上9时到10时,船停泊在温州瓯江边上的解放码头,他正在船内炒菜。

突然,周立基听到一阵急促的叫声,因为温台两地方言不通,他也不知道外面在喊什么。“水里好像有个东西在漂,是不是小猪?”旁边的同事说道。周立基定睛一看,哪里是什么小猪,分明是一个人,手还在水面上扑腾。

周立基二话不说,从船舷处狭小的观察窗直接钻了出去,“噗通”一声跳入了水中。很快,他游到了落水者旁边,将其救上岸。这是一个五六岁的男孩,全身只穿着一条裤衩。

“我把孩子救上来的时候,他肚子已经喝胀了,口吐白沫,有点失去知觉。我赶紧给他做心肺复苏,他吐出好几大口水后,终于缓了过来。”周立基说,后来孩子和一起玩的玩伴回去了。

21年后,被救男孩上门请他喝喜酒

当天下午,货轮离港到海上下锚过夜。第二天再回港的时候,只见一帮人敲锣打鼓地向货轮走来。原来,被救男孩王建荣的家人知道这事后,给周立基道谢来了。

一晃21年过去了,“黄机21号轮”也变成了“椒机21号轮”。有一天,周立基突然接到同事的通知,说是有温州人找他。“我当时也是一头雾水,我在温州没有亲戚,怎么会有温州人找我。”

一到办公室,说起21年前在温州救人的事情,周立基这才恍然大悟。此时,被救的小男孩已经成了26岁的小伙子,到了成家立业的时候。王建荣的父亲在儿子订婚后,就开始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几经周折,总算在儿子结婚前,找到了周立基。

盛情难却,周立基带着老伴,到温州参加了王建荣的婚礼。两家人的感情也紧紧系在了一起。当年大年初三,王建荣和妈妈、姐姐一起,坐大巴几经转车,到椒江给周立基拜年。没想到,这一拜就是27年。

如今的王建荣须发渐白,已为人父。而当年20出头的小伙子周立基,已经是古稀老人。在王建荣心里,周立基就如同父亲一样,给了他新生命,两家人也因此亲如一家。

50多年来,他先后救起多条人命

谈起当年的事,王建荣至今依然感慨万千。他出生在温州瓯江边上的一个村子,父亲在江边的港航局工作,家里共有6个孩子,他是老幺。

小时候的王建荣比较贪玩,经常在瓯江边上玩。那天,他像往常一样穿着凉鞋在江边玩耍,一不小心踩在泥上打滑,一下子摔进江里。

那时正是农历十五大潮起,瓯江江水汹涌,很快就把他卷走了。“我当时在江里扑腾,喝了很多黄泥江水,感觉肚子都撑得喝不下了。那时候我的第一念头就是,完了,我肯定要淹死在江里了。”

后来,附近栈桥上的人看到了落水的王建荣,立即呼喊起来。正在附近船上的周立基问讯跳水救人,把已经奄奄一息的他救回岸上。

因为水性好,又从事水手工作,周立基一生多次下水救人。“我14岁那年,在老家东山附近,就救过同村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男孩子,也是不小心落水。”周立基说。

在轮船上当水手的时候,有天夜里椒江上有船翻沉,他划着小舢板赶过去救人,救起一个抱着木板在水上漂浮的船员。此外,货船在上海港停靠的时候,周立基在港口也曾跳下水救助落水群众。 “周叔是我的救命恩人,救命之恩永世难忘。没有他那一跳,就没有现在的我,说再多,做再多,都无法表达我对他的报恩之心,希望他能健康长寿。”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下午5时,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家住温州市鹿城区的王建荣和外甥等人,赶到椒江区塘岸小区,给他口中的“周叔”,也就是救命恩人周立基拜年。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