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党员”系列③

守在西湖断桥边 人看风景我看人

艾宇韬

2021年02月15日19:3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大家尽量往里面走走,不要站在桥边,注意安全!”新年伊始,杭城阳光明媚,西湖断桥边游人络绎不绝,不时传来略带沙哑的嘶吼声,杭州西湖景区公安分局岳庙派出所断桥执勤点民警陈宗耀扯着嗓子一遍遍来回于断桥两端,提醒着熙熙攘攘过往的游客。

  今年是陈宗耀在断桥驻守的第十六年。断桥作为许多游客游览西湖的首选景点,向来是西湖景区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执勤任务颇具挑战。“每天站在断桥桥头,人看风景我看人。”几趟桥面巡查下来,颗颗豆大的汗珠滑过脸上口罩,没一会功夫,身上警服便完全湿透了。

  “警官警官,我小孩走丢了!”一位父亲急匆匆跑来执勤点,焦急地向陈宗耀寻求帮助。“别急别急,小孩子不见多久了?身上有没有什么明显特征?”陈宗耀一边掏出本子详细记下关键信息,一边通过对讲机通知桥上的同事,一分钟不到,孩子被顺利找到了。

  “组织和领导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这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腰上挂着一圈足足12斤的装备,春节这几天,陈宗耀和同事每天坚守在岗位上超过12个小时,而他们的活动范围很小,不超过断桥附近100米。

陈宗耀断桥执勤。杭州西湖景区公安分局供图

  凭着对断桥执勤点的责任感,老家在宁波宁海的陈宗耀在断桥边度过了整整十六个春节。“家里人对我的工作还是很理解的。”由于往年陪伴母亲过年的弟弟不幸病故,领导特意批准他今年休假回家看望母亲,“看这几天桥上游客的架势,我还是决定和同事们坚守到最后吧。”陈宗耀一边盯着桥面一边坚定地说道。

  根据今年疫情防控要求,杭州市政府倡导市民“留杭过年”,留杭人数较往年增加了不少。“我们始终按照预警方案的最高要求进行管理,把事故发生率保持在较低水平。”陈宗耀表示,断桥景点的管理离不开执勤点里每位同事的共同努力,春节期间岳庙派出所24名民警全部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执勤点民警卢朝允是山东菏泽人,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这两天休息的时候会打个电话问候下家里的亲人。”从早上七八点上岗执勤到晚上九点多人潮渐渐退去,他每天会在吃饭的空闲时间抓紧和家里人拜个年问声好。

断桥执勤点民警。杭州西湖景区公安分局供图

  “女儿女婿今年都选择留在东北就地过年,我和老伴商量着两个人过年也要过得充实些。”从事志愿者工作已经20多年的王丽芬,今年作为西子义警也参与到春节期间断桥执勤点日常的工作,为维持断桥的秩序贡献出一份力。

  但在大家眼里,身为“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劳动模范”的陈宗耀仍旧是断桥执勤点的“定海神针”。“只要耀哥在断桥执勤一天,咱们心里就放心一天。”陈宗耀也笑着说:“只要在这个岗位一天,我就会坚持到底,一直守护断桥和断桥上的游客。”

  今年,断桥执勤点也迎来了“新帮手”,一架无人机加入了断桥日常执勤工作中。“今年断桥加入了无人机管控,相较于监控探头的平视,高空俯视更直观检测到真实的人数。”岳庙派出所副所长楼海锋介绍道,这种“无人机+AI”模式,将利用智能算法,实时计算断桥上游客人数,以及客流峰值出现时段,为今后景区的精确管控提供可靠数据支持。“从这两天游客情况来看,初一游客最多,早上10点多是一个高峰,下午两点多又一个高峰。”

民警正在调试无人机。杭州西湖景区公安分局供图

  据悉,春节期间,杭州西湖景区分局每日部署警力800余名,重点部署灵隐飞来峰、白堤断桥、湖滨、雷峰塔等热门景点,落实专项安全保卫工作方案,西湖景区治安形势总体平稳。春节假期前三日,分局共出警60余次,服务救助市民游客1000余人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