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党员”系列⑤

王明明:我在春节守岗位 调度车辆保平安

2021年02月16日11: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春运大幕早已拉开。幕后,无数轨道人为它日夜坚守。在温州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就有这样一名“女将”:她沉着冷静、运筹帷幄,业务能力丝毫不亚于男同事;她连续四年春节坚守岗位,“浙”是她第二个家。作为幸福轨道公司唯一的女行调员,王明明用责任和担当,为春运注入了廉能铁军的力量。

由30块电子屏组成OPS大屏,十几台一字排开的电脑,还有十几台电话、手持台和车载台随时接听各岗位传达的现场信息……这里是温州轨道交通控制中心,也就是温州S1线的“最强大脑”——OCC。

在这些设备前,有些身影始终坚守,他们每天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收发信息,选择最优的方式处理突发情况,只为保障列车正点运行,被称为“大脑”中的现场指挥第一人。他们就是行车调度员。而他们之中,有一个身影尤为特别,她是S1线开通至今唯一的女行车调度员——王明明。

内化于心

分秒之间处理故障

初见王明明,一身笔挺的制服,聊起天来简明扼要。这是她成为行车调度员之后培养出的职业素养。“在行车调度的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王明明说。

在OCC,行车调度员最大的职责,就是保证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列车行驶时的每一个数据,都会第一时间汇集到这。在王明明看来,行车调度,是一场跟时间展开的“大战”。OPS大屏上,221个信号机和71个道岔信号一刻不停地展现着列车的运行状态,每当一个故障信号亮起或电话铃响起时,就意味着一场“战役”即将展开。

“每个故障都会有许多套解决方案,即使只是一个站台门的问题,我们也要第一时间跟环控设修调度员对接问题原因,跟车站了解现场情况,汇总后出具解决方案。”王明明表示,为降低影响,他们需要在十几秒内就做出最高效的解决方案,并传达给各岗位执行。因此,在每个行调员心里,上百套故障解决方案早已内化于心。

除了白天坚守调度台,当夜深人静时,值守夜班的行调员还要开始一夜不眠的工作,对夜间施工进行审核、核对施工项目、卡控施工安全及调令发布等,每一项步骤实施都是为了保障所有施工能够顺利进行,保证线路次日安全顺利运营。因此,“白+黑”不停倒班成了他们的日常。

即便如此,为了不断修炼“内功”,每回下了班,王明明都会抽许多时间背规章、练指令。“列车的开行都是以秒来计算的,一句指令能用10秒说完,就绝不能用15秒。”王明明说,每个行调员心里都把弦绷得很紧,因为每耽误一秒,都可能会影响安全。

坚守岗位

连续4年春节没能回家团聚

如今的王明明已成为同事眼中沉着稳重的行车调度员。但实际上,2020年3月她才竞聘为一名行调员,11月才转正。

尽管岗位在变,但是服务好乘客、站好每一班岗的初心始终未变。今年已经是王明明连续第4年放弃春节休息留守岗位了。“今年本来说好回家过年,我还提前购置了许多年货特产,准备带回去。”王明明表示,家里人自从知道她要回去,每天都跟她视频播报,为她准备了许多好吃的。

可随着疫情变化,看到各级政府以及公司纷纷发出倡议,呼吁外省员工就地过年,王明明的心又动摇了。“4年了,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一方面岗位变了,责任也更重了,另一方面,我是一名党员,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际上,和王明明一起并肩作战的,是她的9位行车调度员同事。春节期间,他们所有人都选择留在岗位上。他们中有的人来自山东菏泽,有的人来自江苏无锡,最远的来自黑龙江哈尔滨。但看到公司发出倡议,大家纷纷退掉了车票,选择留温过年。王明明也把自己准备好的年货寄了回去。“家里人听了之后也很支持,现阶段,安全最重要。”王明明说。

让大家倍感暖心的是,公司为留温过年的外地员工们准备了许多小惊喜。过年前,OCC里贴起了春联,好好布置了一番。除了配餐以外,调度部每天还为大家准备了水果和零食,公司还为每个留温外地员工发放了300元的购书补贴,团委还组织了电影观影券增票等活动,车站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游戏,来丰富大家的假期生活。

今年大年三十,王明明轮到值守夜班,在岗位上跨年。窗外,万家团圆、热热闹闹庆春节;窗内,忙碌之余也是一番温情景象。当天晚上,公司为他们准备了配餐,拿着手机,王明明找好角度拍下照片,发到了家庭群里:“爸爸妈妈,你们看我的年夜饭!”

欢声笑语通过手机屏幕传了出来。(邵晨婵、阮晨颖)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