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开新局 当有“牛精神”

汪莹

2021年02月18日08:5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牛年开新局当有“牛精神”

2月18日是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家又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假期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暂时的休整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踏上新征程,鼓足新干劲,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紧迫感,以牛年牛劲牛精神为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开一个牛气冲天的“牛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心安处就是家。过去7天,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节长假。万家团圆的时刻,却有一群人毅然选择留“嘉”过年。他们是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的工人,是疫情防控线上的医护人员,是街头巷尾奔走的快递小哥,是各行各业守土有责的工作者……团结就是力量,更是我们蝶变跃升的动力所在。牛年伊始,众多新居民的“留”,让我们相信未来的嘉兴会更“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钢铁力量”面前,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唯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年之计在于春。建党百年之日将至,“十四五”已然开局,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即将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仍要把握“三大历史机遇”,用“五彩之笔”描绘美好未来,以“奋斗之桨”推动蝶变跃升,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不折不扣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事关红船起航地以怎样的面貌庆祝建党百年,事关“十四五”嘉兴跨越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一年之初正是抓好全年、谋划全面的关键起点。让我们马上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以牛年牛劲牛精神,开好局、起好步,展现新形象,干出新作为,为嘉兴蝶变跃升开一个牛气冲天的“牛头”。

今年是农历辛丑牛年。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以牛年牛劲牛精神开好局、起好步,要敢当勇于创新的拓荒牛,大力弘扬首创精神,敢为人先、勇闯新路、开拓创新,思想理念上有创新意识、统筹谋划上有创新思路、推动落实上有创新作为;要甘当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围绕“四大会战”任务书、“百年百项”进度表、风险防范“作战图”,争先创优加油干、攻坚克难拼命干;要愿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大力弘扬奉献精神,以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为喜怒哀乐,只争朝夕地做人民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切实为百姓排忧、为群众解难。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牛年大幕开启之时,嘉兴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代。从今天起,让我们踏着春天的步伐,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敢当拓荒牛、甘当老黄牛、愿当孺子牛,汇聚起“九牛爬坡,人人出力”的奋斗合力,用每个嘉兴人的“了不起”,成就千年古城的蝶变跃升,诠释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