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牛一样实干

黄保才

2021年02月18日09:2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像牛一样实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过了一个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又到上班第一天,唠唠“实干”。

牛年里,奔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迈步在现代化建设康庄大道,我们要像牛一样实干,像牛一样奋进。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古人云“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牛有勤勉肯干、踏实务实、吃苦耐劳之品格,“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实心实意地干,老老实实地干,实实在在地干。牛是实干典范,备受人们称颂。

“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我们每一项事业,无论大小,以往取得的业绩,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新的宏伟蓝图、美好愿景变成真切现实,同样离不开“实干”,除了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别无他途。“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像牛一样实干,就是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然前行,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像牛一样实干,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人民群众的“孺子牛”。实干不是盲目地干,而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旨归,全面奔小康、建设现代化,为的都是造福于民这一崇高目标。在古人眼里,牛代表的是“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奉献精神。今天,我们更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一贯身姿。

像牛一样实干,还要有“拓荒牛”般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天开于子,地辟于丑”,古人历来将牛视为开天辟地的力量之一。实干苦干,不是蛮干,还要巧干。“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新时代新形势,“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要求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新本领,善于开拓创新,在破难攻坚中积累新经验、干出新实绩。

像牛一样实干,更要有埋头苦干、负重拼搏的“老黄牛”精神。牛是“日耕百亩”的勤劳符号。我们的事业有成,需要付出足够的汗水、心血,需要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需要“一个汗珠子摔八瓣”的牛劲牛力。任何时候,我们都应以“牛的本色”,换取“工作的成色”。

“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发扬“三牛”精神,当一个实干家,从农历新年上班首日始。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