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娘、的姐:今年生意好太多!

孙燕、杨一凡、金凯

2021年02月18日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船娘、的姐:今年生意好太多!

走亲戚串门儿,逛街吃饭K歌,这个春节,杭城好不热闹。而西湖边的游客,则开启了人从众模式,断桥入口摩肩接踵。

“今年春节,生意可以的!”两位杭州姐姐对此感触尤深——

她们一位是的姐,驾驶出租车在杭城大街小巷一路乘风;一位是船娘,摇着手划船在秀丽的西子湖徜徉破浪。

这个春节没能在家休息,但是她们都觉得既开心又有奔头:“有一种忙碌的充实感,新的一年,就要这么认认真真开始呢。”

多跑一脚生意,多赚10元

昨天(2月17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浙A·TC347的杭州的姐林晓琴回家匆匆扒了口饭,又要出门做生意去了。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这7天时间,杭州巡游出租车实行春节价格模式。市民在此间每次叫车,计价器将加收10元特别补偿费,也就说春节7天假期,杭州巡游出租车起步价调整为23元(今天起恢复13元的起步价)。这意味着,司机多跑一脚生意,就能多赚10元。

可能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情况,这几天林晓琴并未碰到乘客对调整后的起步价有疑惑的,“去年确实有乘客问起过,我会解释一下,因为春节的原因,所以起步价上调,乘客很理解,还跟我说,应该的应该的,春节你们也辛苦的,我听了挺舒心。”

不过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出租车行业生意很萧条。“当时因为疫情形势大家都不怎么出门,去年春节我就没出门做过生意。”林晓琴说。

今年春节,林晓琴响应留杭过年的号召,没有回龙游老家。老家还有父母和哥哥嫂子在,年三十,她跟家人视频拜年。

2月11日,年三十晚9点,林晓琴结束工作回到家中,突然接到一通电话,“林师傅,我人不太舒服,你能来接我去医院吗?”“你哪里不舒服?”“我胸口有点闷,透不过气。”“好,稍等一下,我马上开过来。”

给林晓琴来电的是一位75岁的爷爷。这位老人坐过一次林晓琴的车,就在手机里存下了她的电话,这次就派上了用场。

老人住得离林晓琴家不远,都在城北。林晓琴一脚油门赶紧将发病的老人送到了省人民医院,没有收车费。“还好还好,好像是高血压犯了。”林晓琴说,后来老人的家人都来了,她就走了。“这算是个特殊的年三十吧。”

春节期间,林小琴的工作时间很规律,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傍晚6点回家,一般不往道路繁忙的景区跑,“那里太堵”,就在市区跑跑。

她感觉春节期间大家挺喜欢打巡游出租车的,“走亲戚串门儿,逛街吃饭唱K……可能玩累了,不想折腾,看到空车的牌子,手一招,车就能停下来。”

昨天早上,林晓琴开车去了杭州动物园一带。看到路边有人招手,她把车停稳后,就听到乘客激动地说,“太好了,车终于来了,不用走了。”她会心一笑。

每天在外面跑,有时候来不及回家吃午饭,她就会开车到位于钱潮路839号的杭州出租集团服务区吃免费午餐。从大年三十到初六,这里的午餐都是免费供应的,“集团对我们很细心,吃午饭就像待在温暖的大家庭里。”

初一至初六,林晓琴总共跑了50多单。年初二,她给自己放了个假,在家陪了女儿一天,其他的时间一直在路上,生意一个接一个,偶尔有个空档,她会打开滴滴做一单做补充。

游客闹猛,跟去年春节完全两个样子

晴空下的西湖湖面,泛着粼粼波光,澄碧的水面,游船往来穿梭。尤其古色古香的手划船,在船工一桨一桨的摇动中,载着游客悠然观享湖光山色。

载完游客到岸,安顿好船只,船工们开始招徕岸边的游客。

西湖手划船除了精壮的汉子,还有秀美的船娘,相比于船工一身棕褐色衣裳的古朴质拙,船娘的服装更显江南风韵,绿色上衣配上袖口花饰和盘扣,蓝色裤脚绣着小花,更显江南女子的温婉。

船娘陈美芳把船停靠在中山公园岸边,看着今年春节来来往往的游客,心里也颇有感触。“去年春节因为疫情,手划船都停了,当时心里很急的。今年春节游客闹猛,跟去年春节完全两个样子。”

陈美芳已在西湖上划了十四年的手划船。她是杭州人,当年看到招聘船娘,怀着对西湖的热爱主动报名,“当时觉得在西湖上工作挺好的,环境好呀!虽然家里人觉得是体力活,比较累,我还是坚持要报名。”

经过严格培训,在学会了驾船、停靠、转弯、应对恶劣天气等专业技能后,陈美芳终于成为船娘。

“船长7米多,相对于男船工,船娘力气没那么大,但是划船也不全是靠力气,要讲究技巧。一般早上八九点上船,晚上不超过六点,有时候一天有七八个小时在船上,挺考验体力的,不过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陈美芳说。

在2018年度杭州西湖最美手划(摇橹)船工表彰大会上,13名职业道德规范、业务技能过硬、协助应急抢险、好人好事事迹突出的“最美”船工脱颖而出,其中,就有陈美芳。她不仅技能过硬,也是船工队伍里出了名的“金嗓子”,从流行歌曲到越剧,陈美芳张口就来。

十几年来,她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泛舟湖上,讲述着西湖的景色与故事。还有游客点名要坐船娘划的船,“估计船娘看起来比较亲切点吧”,陈美芳笑着说。

去年春节,对于陈美芳来说,是最特殊、最艰难的一年,“我清楚地记得,2020年1月24日手划船停了,过了一个月才复工,上半年的游客不多,到了夏天才好一点,游客数量恢复了不少。没有游客,那时候真的很着急。今年春节游客多了不少,相信会越来越好。”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