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银行年度新增贷款首破千亿元

贷款增速连续60个月保持浙江省前三 

李华

2021年02月18日08:5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银行年度新增贷款首破千亿元

  湖州市金融办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银行新增贷款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099.8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7%。银行机构贷款增速、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银行信贷资产优良率等主要金融指标均居浙江省前三。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全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积极开展金融“三服务”活动,着力扩大融资供给、深化改革创新、优化企业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扎实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保持了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湖州成功入围中国内地城市金融竞争力50强榜单。

  服务实体经济,一直是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金融系统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持续壮大金融规模,推动市场主体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去年,新增社会融资1968亿元,创历年新高;截至12月末,全市银行机构贷款余额达到5940亿元,同比增长22.7%,快于全省平均4.8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连续60个月保持全省前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达到128家,地方金融组织达到83家。

  为了更好地稳企纾困,湖州市金融办牵头制定了“湖九条”项目贷款、“金融十条”、减租减息减支联动等政策,出台了金融支持外贸发展“135”行动方案,推动金融支持政策精准直达惠企。其中,“三减联动”政策兑现超额完成任务,制造业、民营企业和企业信用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9.9%、22.8%和25.4%。

  与此同时,深化降本减负。成立金融支持服务专班,按周推进金融机构落实惠企政策,加大“续贷通”“绿贷险”“绿贷保”“惠企信用贷”“项目落成提效贷”等授信模式复制推广,通过金融机构“主动减”、企业贷款“利息补”、金融财政“联动推”,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获得感。2020年,累计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8.4亿元,为1.9万家企业的212.4亿元贷款提供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展期等帮扶措施。12月末,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6%,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

  湖州市金融办介绍,今年继续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精准度、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推动金融供给直达实体经济。优化金融政策“网上兑”模式,修订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制定金融支持制造业、外贸企业、乡村振兴的年度推进计划,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