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被诉海外知识产权侵权增多

宁波全方位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维权体系

王岚、施军

2021年02月18日09:1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企业被诉海外知识产权侵权增多宁波全方位打造 知识产权保护维权体系

“在亚马逊销售了一年多的产品,去年突然被美国企业投诉侵权,导致产品下架,损失严重。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应诉。”昨天(2月17日),宁波洛孚纳克塑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其突然遭遇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

利用司法诉讼构筑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已成为发达国家削弱和限制我国企业产品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手段。记者从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宁波分中心(简称“宁波分中心”)了解到,仅去年一年,宁波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至少有81起,主要涉及家电、机械设备、生活用品、厨房用品、医疗设备等领域。其中,家电占比最高,达20%。案件诉由,大多数为侵权案件,占比高达67.9%。

从案件类型看,专利纠纷36件,商标纠纷41件,版权4件,涉及国家及地区10余个,绝大多数为发达国家或地区。其中欧洲36起、美国27起、日本7起。

作为制造业外贸强市,宁波企业遭遇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正呈现数量上升、涉诉案件标的增多和规模扩大的趋势。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率先打造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维权体系,为甬企“走出去”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创新保护。至今,已有31起案件获宁波分中心应对指导。如宁波洛孚纳克塑业被诉专利侵权案,宁波分中心组织专家通过专利检索等,初步判定美国公司涉嫌恶意竞争。“我们从应诉技巧、技术分析和联合应诉等方面提出纠纷应对指引。目前宁波已组建律师团队积极应诉。中心也将持续跟进案件进展并及时提供援助。”宁波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