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连心 乡贤善治

浙江平湖走出乡贤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

程谦、胡戴靓

2021年02月18日09:2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平湖走出乡贤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

零星垃圾没有了,草坪干净整洁了,红白事更加文明了,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说起自家小区的变化,家住浙江平湖市当湖街道凝翠嘉苑的居民张强脸上满是笑容,“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我们的网格乡贤。”

小区的治理、网格化管理,与乡贤有什么关系呢?“2020年,我平湖探索开展了乡贤参与网格工作,汇聚乡贤力量,助推基层治理。”平湖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根据凝翠嘉苑小区的实际情况,成立了社区乡贤参事会,结合网格工作开展“绿啄木鸟”乡贤志愿服务,通过乡贤认领网格、示范引领,促进居民自治良性发展,发挥居民自治主体作用。

近年来,平湖市委统战部将做好乡贤工作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并于2020年出台了《关于加强乡贤队伍建设助力金平湖新崛起的指导意见》,大力加强新乡贤统战工作,全市建立起镇(街道)、村(社区)乡贤参事会120个,乡贤成员人数共计2711人。

乡贤队伍建立起来了,乡贤力量往哪处使?乡贤作用如何更好发挥?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平湖市委统战部因地制宜,积极推动“乡贤参事会+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网格连心·乡贤善治”工作,积极引导和支持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共建共抓、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建立起乡贤人士与网格员共驻共建的大统战格局。

为更好地将乡贤与网格相融合,实现乡贤参治的无缝对接,平湖市委统战部统筹推进“和合报本乡贤文化”“引贤回归·聚力发展”“乡贤荣归计划”等“网格连心·乡贤善治”活动品牌建设,并成立了全国首个跨省村级乡贤会——浙沪南北山塘联合乡贤会。“与此同时,我们探索将地域特色与乡贤网格工作结合,形成了社区治理、非遗传承、农创小镇、文旅产业等8个乡贤特色网格工作品牌,并积极与司法部门合作,成立了‘律师同心服务团’,将新阶层人士下沉到基层网格中,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平湖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全市41个“同心家园”、连心议站,乡贤参治有队伍、有阵地、有机制、有平台,各项工作在平湖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收集民情民意近3000条,交办办理完成率95%以上;开展政策解读、乡村振兴等宣讲服务、志愿服务等1000余场,覆盖群众超30万人次;“律师同心服务团”已开展“网格连心·同心参治”走访服务312人次,调处纠纷56次,接待法律咨询453人次,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再上台阶。

显著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平湖市委统战部探索制定的各类相关机制,特别是走访式和点单式双向服务的机制。平湖市委统战部将乡贤编入微网格长等社会治理队伍,制定包含矛盾化解、宣传引导、扶贫帮困、双招双引等乡贤参治重点内容的“连心十条”,让微网格长专注十件事,进一步保证乡贤网格长的服务时间与质量;经过调研,结合群众需求和本地发展实际,从扶贫帮困、双招双引等八个方面提供“同心参治”菜单,实现乡贤参与网格治理更具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

特别是在“同心参治”菜单双招双引方面,平湖市委统战部依托乡贤特色网格广泛开展乡贤联企、引资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激发乡贤在特色网格内的活力,强化乡贤“领头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招商引资24个项目,投资额超50亿元,如钟埭乡贤赵浩博士引进了投资总额达1亿元的高端半导体激光芯片及模块项目,林埭乡贤顾照根投资了芒果小镇综合文旅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

新时代乡贤正在被赋予新的内涵,并逐渐成为当下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统战力量,深化乡贤参与网格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形成平湖统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品牌,走出一条具有平湖特色的乡贤参治新路径。”平湖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