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文昌老党员乐做“分外事”

林敏、吴浩萍

2021年02月18日08:43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文昌老党员乐做“分外事”

2月15日早上7点半,家住衢州柯城区衢化街道文昌社区文苑村28栋的高道芳老人一打开家门,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保温袋,里面是一杯热乎乎的五谷杂粮糊。“从去年8月开始,许言法每天都会给我送一杯五谷杂粮糊。他就静静地放在门外,我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去拿。只要再煮一个鸡蛋,我的早饭就解决了,真的很暖心,很感谢他!”

高道芳今年82岁,是位独居老人。每天给她送五谷杂粮糊的许言法今年72岁,就住在隔壁单元,他是巨化建化公司退休职工。去年8月份的一天,刚刚出院回家的高道芳正和社区工作人员闲聊,她说起了独自做早饭的难处:做太多浪费,做太少又麻烦。在一旁的许言法看高道芳气色不太好,他们俩都是党员志愿者,平时有事也会互相帮忙。“我每天都会用破壁机磨五谷杂粮糊的,匀一杯给你就好!”许言法说,他和妻子身体也不太好,所以非常注重食补。

从那时起,许言法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清晨都会准时将一杯亲手制作的五谷杂粮糊送到高道芳家门口。为了加工杂粮糊,他会提前一天将准备好的五种食材提前泡发,早上煮熟后再放入破壁机里打磨。懂得养生的他,还会根据季节变换选择不同的食材搭配,每三天换一次食谱,许言法还不忘提醒高道芳,吃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营养太好,我都要吃胖了。”高道芳笑着说,许言法不仅对她好,对小区里各家的事情都很上心:谁家的煤气用完了,他会热心帮忙联系工作人员上门换;谁家的下水管道堵了,他也会热心帮忙疏通……大家有事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提到许言法,文昌社区党委书记万衢英用“编外社区干部”“隐形片长”来形容他。“去年春节,社区在文苑村小区设了卡点,担心找不到志愿者时,许言法振臂一呼,半天时间不到就召集了十几位居民。考虑到他刚动过一次大手术,社区没有安排他值班,但他每天都像上班一样到卡点,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创文期间,看到路面坑洼、窨井盖破损,许言法就拌水泥动手修补……”万衢英说,许言法积极参与党员联户工作,把每一户的情况记录在本子上,把自己的电话做成卡片送给大家,方便邻居有事及时和他联系。就在上个月,许言法还干了一件“大事”:他联系的一户居民向他反映,他家楼道口的绿化带没有侧石,下大雨时泥土会顺着雨水流到路上,他们进出楼道时很不方便,许言法立马找材料动手安装。装好后,许言法发现这个情况小区里每个楼道口都存在,在社区帮忙解决了侧石材料后,许言法花了半个多月时间,把小区里每个楼道口都安上了侧石。每天进出的居民们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都为他点赞。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