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贵在有针对性

李攀

2021年02月19日08:17  来源:浙江日报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各地亮出怎样的第一招?笔者发现,有些地方的第一招就是招人才。据报道,2月18日,由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举办的“新春纳才、杭向未来”长三角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在长三角人才云市场正式启幕,持续时间一个月。宁波亮招更早,在春节假期期间,媒体就报道宁波将在假期过后上班首日启动新春万企引才月活动。

  新春伊始就大力引进人才,这体现出各地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凸显出浙江经济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从这些新闻报道中,不难看出浙江引进人才工作正在呈现某些新特点,值得关注。

  比如,杭州的云聘会面向企业高管、高级职称、硕士及以上高学历等“三高”人才,涉及数字经济、生物制药、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等重点行业。这说明,招聘和引进人才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轻重缓急,而是有所侧重,结合当地发展的迫切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特别是注重一些紧缺的高端产业人才的引进。一滴水中见太阳。这种新特点,正体现了浙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越来越倚重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

  近些年来,浙江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省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企业生产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步入“十四五”,浙江将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深化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加快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省委还强调,加快把科创大走廊建成创新策源地,以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人才、创新等词汇已成为浙江发展的关键词。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谁能在人才和创新上占据优势,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权,就能在应对各种挑战中站稳脚跟。对此,浙江的认识很清醒,部署很超前,行动很给力。

  有针对性,才能招到真正需要的高端创新人才,才能发挥人才的才干,让人才破解难题,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样招才引才工作才会更有实效。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