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感动中国”为“奋斗中国”

江帆

2021年02月19日08:18  来源:浙江日报
 

  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揭晓。他们中有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这些个人和团体的事迹感人至深,紧扣2020年的焦点与热点,共同刻画出了令人引以为傲的时代精神丰碑。

  历经十几载光阴,《感动中国》已经成为新春时节观众们倍感期待的“年度精神史诗”。每年获奖者来自天南海北,身处不同的职业领域,但他们都有一股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走过一条坎坷不平的奋斗之路,他们用“远近高低各不同”的人生轨迹,让我们明白什么才是正能量,什么叫做真善美。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使得这一年的感动人物别具意义。比如,“天坑村”的“带路人”毛相林,他在绝壁上“凿”出脱贫致富路,改变了村庄的命运。而过去的这一年,也是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一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些载入史册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毛相林这样敢于向险境要“天路”的奋斗者。再比如,这一年的特别致敬,献给了所有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的抗疫英雄们。每一个曾为抗疫付出努力的普通人,都是2020年感动中国的英雄。

  许许多多的人如我一样,都带着敬意,在泪水与鼓掌中看完这一个个故事。面对这些英雄,光有感动显然不够。“感动中国”的意义不仅是给国人带来感动,更是要化为“奋斗中国”之力。

  时代的巨浪终究由一朵朵浪花汇聚而成,每年的获奖者有限,但历史的奋斗者无穷。已经到来的辛丑牛年,注定又是奋斗的一年。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起步之年,前方还有许多关卡要闯过去,有许多挑战要勇敢直面。身为这个时代中的一分子,站在“奋斗中国”的大舞台上,每个人都能用担当、奉献、热情,演绎出自己的精彩。

  春天的步伐已经到来,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感动过了,那就抓紧行动起来吧。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