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焕英”能赢“唐人街”?

张磊

2021年02月19日08:44  来源:杭州日报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电影《你好,李焕英》的单日票房是《唐人街探案3》的3倍,总票房也已经超过了30亿,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唐人街探案3》很可能在这两天失去春节档总票房第一的位置。

这种赶超是从2月15日开始的,当时《你好,李焕英》的总票房还仅仅只是《唐人街探案3》的一半,但单日票房已经领先了一个亿。“一个亿”,这是个令人赞叹的数字。集结了大量中日明星,拥有超高制作水准的《唐人街探案3》为什么就不抵一位喜剧演员的导演处女秀?

从票房数据到微博热搜,《你好,李焕英》持续上扬,超高话题度吸引了更多观众走入影院。

上一次,出现这样情形的电影是《流浪地球》。

为什么“李焕英”能赢过“唐人街”?也有评论认为,这不过是一部小品电影,把综艺舞台上的小品给扩容了……我们暂且把那些技术层面的东西放一放,来看看更本质的因素。

什么是好的电影?导演必须科班出身?制作班底必须国际化?又或者是情节环环相扣,让你永远猜不到下一秒?或许这三个因素叠加起来会是一部好电影,但真正优秀的影片,应该是直抵人心、能引发同情共感的,让你走出影院后仍一再回味。

有评论认为,《你好,李焕英》的煽情太过于猛烈、直接,近乎“核弹式”的催泪场景和台词,就像把“赶紧哭”这三个字打在屏幕上。但该片的动人之处,恰恰是这种溢出银幕的母女亲情,朴素却精准地打动了每一位观影人。

太久以来,我们的电影工业一直在向外看,寻找最顶尖的拍摄设备,最厉害的后期团队,最优美的配乐组合,最梦幻的拍摄场景,却忽略了向内的追寻。最终,沦为空洞苍白的技术表达,美则美矣,但缺少灵魂。

《你好,李焕英》用一种近乎质朴的拍摄手法,把母女亲情挖掘到了灵魂深处,用导演贾玲自己的话说,“是把自己的心挖出来给观众看”。“李焕英”的成功,让我们相信优秀的电影是通用且通感的语言。很多人带着父母走进影院,和父母一起边看边落泪,然后温暖相拥,可以说,我们之所以喜欢“李焕英”,是因为她是我们每个人,她说出了我们每个人心底的故事。

当年的《流浪地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工业的国际化,今年的《你好,李焕英》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在故事上的未来。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