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理促乡村振兴

——百个“红色堡垒”晒党建系列(4)

蓝晨

2021年02月19日09:10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创新治理促乡村振兴

堡垒名片

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是中国共产党当年在龙游开展革命的重要地区。1932年8月,以郑秾、张志强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在湖镇镇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十三军第二师,郑秾任师长,参加者数千。1933年10月,红二师筹划于当地三叠岩举旗暴动,开辟革命根据地,但因内奸告密遭到镇压,郑秾等13名骨干壮烈牺牲。2002年,湖镇镇党委在三叠岩山道旁,建起一座纪念红二师的“红军亭”。

党建故事

2月10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龙游县城东12.5公里的三叠岩风景区门口,春雨落在静谧的竹林上沙沙作响。往里走大约五六分钟,就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亭子,亭子中央的石碑上写着“正气浩然”4个遒劲的大字,这就是“红军亭”。

“先烈的悲壮与豪情,早已融入历史的长河,从龙丘山脉向着更辽阔的大地蓬勃发展……”作为当地的文化讲解员,张坤老人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红军亭”的故事。

“红军亭”的革命往事,激励着当地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奋发前行。特别是近年来,为了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湖镇镇以红色党建为主题,不断创新丰富当地的“红色元素”,将其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记者随后来到距离“红军亭”不远的地圩村,村委会办事大厅的墙壁上写着“筑坚强堡垒,强服务意识,促乡村振兴”一行标语。近年来,该村结合基础设施改造,不断扩充“党建基地”,从升级党建长廊到设立全市首个村级党建领航室,从建成党建主题公园,再到“龙游通”体验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相继落地,一道道“红色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前来观摩。

在村里,记者看到了一处新建的党建教学点“习礼亭”。“这里原本是村民堆放建筑垃圾的地方,我们对垃圾进行清理,并邀请专家进行了设计。”地圩村党支部书记徐庭友说,现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在这里,村民议事在这里,村里党员上党课也在这里,“习礼亭”已经成为百姓心中的“网红亭”。去年7月,全省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现场会就把“习礼亭”作为党建成果展示点之一。

“依托地圩村红色党建的特色优势,村里通过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摸索出一些管用的‘土办法’,让党建治理大花园的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徐庭友说。

去年疫情防控以来,地圩村运用互联网思维,在“村情通”基础上又推出了“智安村居”、党员联户“e家亲”等一批基层治理新做法。在快速推进健康码申领、收集回村和来村人员资料的同时,党群关系也更加密切。今年年初,一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打电话回家,联系不上家人,就直接在党员联户“e家亲”微信群内“喊了一声”,联户党员立即上门帮他查看,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对方。

借全市乡村振兴讲堂试点东风,该村还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智理”讲堂。通过改造旧礼堂,推进“两堂”融合,先后建成17个教学点,创新开设“有礼积分跟我学”等五套特色课程和“8090理论宣讲在地圩”的固定教学点。目前,讲堂已开课85期,累计受益党员群众3万余人次,吸引全国各地人员考察学习1.9万余人次。

堡垒宣言

继承革命先烈的坚韧信念,创新党建在百姓中的实践,让党建“智慧”在时代变迁中与时俱进。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