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龙游“杜康”醉心酿好酒

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

胡宗仁

2021年02月19日09:14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龙游“杜康”醉心酿好酒

“现在,回头客蛮多,公司的‘硒莲液’莲子酒主要销往北京、上海,以及衢州附近的市、县。”2月上旬,在衢州市龙游县横山镇河宗村,浙江硒莲液富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姜荣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建成年产8000吨富硒莲子清酒和1000吨莲子酒的生产线,年产值约数千万元。

67岁的姜荣光,是龙游县模环乡蛇塘坞村人。上世纪70年代,他的父亲姜树祥在金华寿星酒厂当师傅,凭着这层关系,姜荣光跑起了酒生意。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市场也逐步放开,他瞅准机会,承包了横山镇西方坞村的茶园,利用茶场的生产用房办起了酒厂。上世纪90年代初,姜荣光又将家庭作坊的小酒厂扩大升级,相继创办了龙游县第二酒厂与龙游县荣光酒厂。“那时,我们一年要生产十几万坛黄酒,一坛45斤。”姜荣光说,酒厂的生意不错,效益也好。

而莲子是横山镇志棠一带的传统种植品种,种植面积达7500多亩,由于无深加工产品,一直来价格起起落落,不利于莲子稳定种植。龙游县农业部门与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在调研时,就动员姜荣光以莲子为原料开发莲子酒新产品。

一开始,姜荣光认为有好原料就能酿出好酒,他一次就把100公斤的优质莲子浸泡后,蒸煮几个小时进行酿酒——结果,贴进去6000多元钱,未获成功。第二次,他买来原料继续试,结果更惨。莲子煮熟了但黏性高不能拌入酒曲,冷了以后马上开始返生,直接成了废料。一次次试、一次次败,姜荣光屡败屡试,几个月折腾下来,总算有了希望:每100公斤莲子,才出酒5公斤。可是,这成本也太高了,每公斤莲子酒的主原料成本要一千多元。在当时,这是个不可接受的“天价”。

随后,姜荣光相继到浙江大学等院校向有关专家、教授寻求技术支持,并获得国内某知名白酒生产企业技术人员的帮助。2007年,龙游县荣光酒厂首批约1吨莲子酒试产成功,因口味纯正醇香,广受消费者欢迎。此后,莲子酒产量逐年增加。他还相继注册了“姜兴隆”“硒莲液”等商标,2012年,他的“硒莲液”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

“2016年,我在横山镇河宗村建起硒莲液莲子酒的生产基地,目前拥有3条生产线。”经过三十多年的磨砺,姜荣光的浙江硒莲液富硒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家集种植基地、生产加工、科研、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公司研发的天然生物活性酵母发酵技术,是一套独特的莲子酒酿造工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浸泡、沥水、入甑、蒸煮只需一天就能完成,冷却拌料后的莲子需入池发酵20天,然后再出池蒸馏、装料蒸馏,最后进行分段取酒。”姜荣光介绍,现在酿1公斤莲子酒,需要莲子5公斤。因而,公司的莲子酒曾获得省农博会金奖、“衢州老字号”等荣誉。

为了破解市场的瓶颈问题,他在去年下半年投入500多万元,对各种年份的莲子酒进行了精美的包装,并且加大了品牌推广力度。姜荣光说,在提高消费者对“硒莲液”认可度的同时,现在正在挖掘莲子酒的文化内涵,要把莲子酒的品牌进一步打响,继续做大产业,带动更多的百姓增收。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