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举行第六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返岗返学不搞“一刀切”管控

李娇俨

2021年02月20日08:2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返岗返学不搞“一刀切”管控

2月19日,浙江省举行第六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2月18日,浙江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由约旦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2月18日24时,浙江省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3例,其中境外输入42例、省外输入1例。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明确春节后返岗返学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不搞“一刀切”管控。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浙江省经评估决定,对工作地、就学地在浙江的人员,在春节期间跨省域或省内跨设区市流动的,如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直辖市为所在区),返岗返学原则上不应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无需将14天或7天等规定时段的健康监测作为返岗返学的前置条件。对春节期间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按规定需纳入“7+7”或“14+7”健康管理的返岗返学人员,继续执行必要的健康管理措施。

此外,浙江省相当一部分企业、学校等单位不处于城市主城区或县城所在地。因此,对春节后由省外返岗返学的人员(含新增来浙就业人员),各地不应以在浙江工作地或就学地是农村为由,将其视作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要求实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对外地返校学生,不搞非必要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绝不等于放松警惕。对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将继续落实进校测温亮码、日排查、零报告等制度。同时,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按规定需纳入“7+7”等健康管理的学生,在开学后仍按相应规定执行。对省外出发地为低风险等级,但所在地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出现中风险地区的返校学生,需核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无需纳入封闭性的居家健康监测。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对目前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对中风险地区所涉及的来浙返浙人员,若无法提供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该信息的“健康码”绿码的,应引导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对结果为阴性者实行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对全域已降为低风险的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保定市定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和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市,以及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镇等来浙返浙人员,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管理。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