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五丰岛“跑道养鱼”养出“美丽经济”

骆炳浩

2021年02月20日08:2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富阳五丰岛“跑道养鱼”养出“美丽经济”

  鱼儿在“跑道”里欢快地游动,今年57岁的渔民葛金龙穿着皮鞋悠闲地投放饲料,外塘清水悠悠波光粼粼……前些天,在杭州富阳忠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鱼塘边,记者见到了这样的生态养鱼场景。

  鱼塘内有3条混凝土浇筑的水槽,呈一字排开,每条水槽长25米、宽5米、深2.2米,分别养了七星花鲈、三角鲂、异育银鲫。在水槽末端,还设置了截污纳管养殖尾水处理设施。

  “你别看‘跑道’不起眼,每条可以养上万斤鱼呢!”杭州富阳区水产首席专家孙逢明介绍,“跑道养鱼”,学名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技术,它的“杀手锏”就是利用“推水增氧”和吸污器持续保证“跑道”内的水质。整片“跑道”仅占鱼塘面积的3%-5%,养殖产量却比传统鱼塘提高30%以上。

  “养鱼先养水。”孙逢明说,外塘作为水质净化修复区,放养鲢鱼、鳙鱼、河蚌等滤食性品种,不投食,同时种植铜钱草等具有净化水质作用的水生植物。推水增氧装置把清水推到“跑道”里,鱼类的排泄物和饲料残渣则由吸污器集纳,通过沉淀脱水处理变成有机肥,养殖尾水基本做到“零排放”。

  “精准投放饲料,捕捞也方便,真的是省时省力又省心!”谈起“跑道养鱼”的好处,葛金龙难掩喜悦,“水质好了,鱼病自然就少了,鱼群在水流的推动下天天做‘有氧运动’,线条优美、肉质紧密,运输途中存活率高,所以能卖个好价钱。”他围着塘边做了绿化,搭建了垂钓平台,现在来钓鱼的回头客蛮多。

  记者注意到,塘边立着一个铁盒子。“这是物联网测控仪,有了它,随时随地就能通过手机上的APP看到水位、水温、溶氧量等指标,停电、机器故障会自动报警,动动手指就可远程操控推水增氧系统。”葛金龙解释道。

  “忠杭农业”采取“集约化圈养,大水体养水、小水体养鱼”生态养殖模式,正是五丰岛渔业生态转型、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五丰岛,旧称“长安沙”,位于浦阳江、钱塘江、富春江交汇处,是典型的冲积沙洲。这个面积7.8平方公里的小岛,自清同治四年始有人登岛垦荒,1956年被命名为“五丰岛”,沿用至今。

  登岛要乘轮渡,岛上没有一家工业企业,芦苇遍地、鹭鸟翻飞,一派宁静安逸的原生态田园风光。作为富阳唯一的水产养殖专业村,这里拥有5000多亩水面,养殖了20多种鲜鱼,村民大多以养鱼为生。

  随着“五水共治”行动的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五丰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压力越来越大。

  5年前,富阳区水产首席专家团队在五丰岛搞“跑道养鱼”试点,五丰岛水产协会会长、时任五丰村书记丁云飞自告奋勇当“探路人”。试验鱼塘面积35亩,建了3条“跑道”,七星花鲈养了8个月,实现毛利润27万元,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水体富营养和污染问题。

  “‘跑道养鱼’,养殖尾水经过沉淀净化处理后回用,水槽即使不放水也能把鱼一网打尽,不存在大排大灌、尾水外排等问题。”丁云飞目前建了7条“跑道”,尽管鱼养得比以前多,人却更轻松了,有精力整环境、种蔬菜,用心经营渔家乐。

  在丁云飞等示范户的引领下,如今五丰岛有10多家渔场改为“跑道养鱼”,“跑道”共有56条,其中3家被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浙江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五丰村书记张华杰说,五丰岛要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引导水产养殖户采取“跑道鱼养殖+休闲垂钓”的经营模式,打造更多鱼欢、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渔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