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跑步鸡”,跑出绿色小康路

钟根清、陈雅雯

2021年02月20日09:3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生态“跑步鸡”,跑出绿色小康路

  “不需要资金成本和自己养殖,用60个生态信用积分就能认养‘生态跑步鸡’,保护生态环境就能挣到钱!”日前,收到丽水云和县雾溪畲族乡生态“跑步鸡”助农增收项目的认养红利后,坪垟岗村低收入农户雷兴满脸喜悦。

  年前,在雾溪乡举行的生态农产品“年货节”上,170份生态“跑步鸡”年货被订购一空。同时,当地部分云和师傅、乡贤以及与雾溪乡进行“山海协作”的宁波北仑戚家山街道,也订购了480余份生态“跑步鸡”。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雾溪畲族乡是全市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典型示范乡镇创建单位,当地着力打造“两山银行”,实施“两山贷”“两山兑”等生态信用积分应用,着力推进水源地生态保护和绿色健康产业发展。

  作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地,乡里家禽散养受限,增收门路难寻,如何带动低收入农户有效增收,成了当地干部反复思考的问题。

  去年4月,雾溪乡推出生态“跑步鸡”助农增收项目,全乡71户低收入农户可利用各自的生态信用积分兑换生态“跑步鸡”鸡苗,由生态强村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养殖,成本由生态强村公司兜底。生态“跑步鸡”销售后,强村公司将所得红利返哺低收入农户。

  位于雾溪畲族乡千米高山之上的龙坳中草药种植基地,专门放养这批生态“跑步鸡”。为何叫“跑步鸡”?原来,它们除了吃野草、啄害虫、饮山泉水外,最特别的地方是脚上安装了“计步器”——拇指般大小的白色塑料套环上,有个小屏幕显示着步数。

  “每只鸡只有跑满100万步,才能上市销售!”基地负责人栾少波说,基地按1比10的比例为“跑步鸡”量身定制了“计步器”,“每只鸡每天要跑3000-4000步,走上100万步大概需要10个月。”

  “多亏了这些‘跑步鸡’揪出害虫,基地现在虫害少了,成本也节省了。”栾少波兴奋地说,鸡除了喝山泉水,啄草吃叶外,高蛋白的虫子也是它们的食物,见着蠕动的害虫,鸡会立马扑去饱食一顿。

  “鸡粪还能肥田呢!”栾少波指着鸡舍旁一平方米的堆肥区说,他们会定期收集好的鸡粪和羊粪,混合掺入干草和水,盖上土进行堆肥。经高温发酵两至三个月以后,形成天然有机的肥料。这样一来,鸡、果树、药材巧妙地构成了一个相互依存、互利共生的小型“生态链”。

  每逢春种秋收时节,栾少波都要请周边村民来基地播种栽植、收割运送。近年来,共带动周边村近200名农户创收近200万元,让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景。79岁的老兰是基地聘请的第三任“管家”,以前靠种地为生,现在到基地照料药材、喂养鸡群等,年收入将近4万元。

  “如今,这些生态‘跑步鸡’已成为市场的新宠。一只不到3斤的鸡,身价可达两三百元。一颗不到20克的蛋,就能卖2.5元。”栾少波欣喜地说。

  为提升“跑步鸡”的附加值,雾溪乡也花了不少心思。专门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科学院合作,先后投入了25万元开展中药材品牌包装整合设计及推广,并为生态“跑步鸡”制定了计步方式、包装设计等方案,预计为农户带来30%左右的营收增值。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