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下降26.63%

今年春节长假杭州消费投诉举报明显减少

朱晶晶

2021年02月20日08:2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春节长假 消费投诉举报明显减少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最新发布的消费投诉举报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投诉举报3424件,同比下降26.63%。另接收咨询1914件,同比增长45.44%。

由于今年政府“就地过年”以及“不聚众、不聚餐”的号召,与往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长假投诉举报较往年略有不同。

投诉举报同比降幅明显。由于去年正值“新冠病毒”疫情暴发,“涉疫”类投诉举报较多。今年杭州政府“防疫”措施到位,由疫情引起的投诉举报较少,因此投诉举报同比下降26.63%。截至目前,只收到14件因担心疫情引发的机票及住宿等退改签纠纷。

餐饮与住宿服务以及交通出行服务未出现长假期间涨幅明显的特点。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共收到餐饮与住宿服务155件、交通出行服务44件,与平时基本持平,未见增长。

商品类以及销售服务的投诉举报较去年同期增长。由于今年快递行业、网店和大型百货商场都不关门停业,网购商品类以及销售服务基本与平时持平,同比去年春节期间涨幅明显。今年春节期间共收到一般食品类投诉举报448件,服装鞋帽类投诉举报420件,居家用品类投诉举报292件,通讯产品类投诉举报190件,销售服务216件;主要反映质量问题、送货不及时、商家不履行退换货义务等。

文化娱乐活动方面的投诉举报同比涨幅明显。去年由于疫情原因,电影院、KTV等娱乐场所都关门谢客,而今年“就地过年”的政策,使得春节期间娱乐场所的消费较往年大幅增长,投诉举报也随之有所增多。截至目前,共收到娱乐文化体育服务投诉举报172件,主要反映电影票退改签纠纷以及影院服务问题。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