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504个村(社)开通智治平台

村民网上留个言 大事小事有回应

张亦盈、李攀

2021年02月22日09: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村民网上留个言 大事小事有回应

“足不出户,只需在平台上留个言,大事小事都有回应。”日前,家住浙江瑞安市高楼镇龙腾村的村民何女士打开本村的智治平台,对代办的事务办理结果进行确认并点赞。早前,她通过平台反映“有村民散养家禽,造成周边环境污染”的问题,当天就被值班的“红色代办员”在线接单,第二天得到上门妥善处理。

便捷村务服务的背后,是瑞安市创新推行的“数智治村”模式。当地504个村(社)依托微信全部开通了智治平台。智治平台不仅成了村民享受便捷服务的“掌中宝”,也是村干部村务管理的好帮手。“村民可以随时在平台上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并进行线上质询,让我们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塘下镇肇平垟下村党支部书记谢作永告诉记者,依托智治平台在线协商“议事厅”、项目监督“二维码”等功能。

瑞安市还在平台运作中引入行动清单、考评积分、比拼擂台等三大机制,创新驾照式积分管理赋分村社干部,对履职情况进行数字化考核。截至2月20日,平台在册用户数54.5万,日访问量超过2500人,村社发布各类动态4711条,协商解决各类基层难题1155个。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