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捧红本地旅游景区

网红景点如何能“长红”?

李寒阳

2021年02月22日09:0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网红景点如何能“长红”?

野餐、逛展、露营……受疫情持续影响,“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新趋势,也让台州的本土网红景点比往年更加热闹。

不少前往网红景点打卡的市民表示,在朋友圈中晒出的游玩照片甚至出现“撞图”的情况。那么,这些网红打卡点究竟以何取胜?后续能否一直“长红”?

新老“网红”打卡点齐开花

“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全家人春节都不离开台州,出乎意料地发现原来本地有这么多适合‘打卡’的‘网红’点。”市民陈慧茹告诉记者,春节长假他们一家没有一天停下脚步,把台州大小网红点都走了一遍。

一日游、短线游、乡村游、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等,成为台州春节各旅游景区的接待主力。据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数据显示,全市各大景区和其他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共接待游客13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79亿元。

其中,仙居神仙居景区、温岭长屿硐天、黄岩九峰公园、临海灵湖风景区、仙居永安溪休闲绿道等老“网红”在春节期间的游客接待量均超过10万人次。

A级景区热度不减,新兴打卡地层出不穷。

在美团景点的一周人气榜上,台州湾湿地公园和台州湾野生动物园这两个“新人”力压台州府城(江南长城)、神仙居等传统“豪强”,位列榜单前二位,助椒江区(含台州湾新区)登上春节门票收入的县(市、区)第二位。春节期间,这两家位于台州湾新区的当红景点日均游客量都超两万人次,超过往年节假日客流量高峰。

拍照“晒圈”潮,捧红打卡点

捧着“小红书”,找个网红点,拍张网红照,发个朋友圈……拍照打卡“晒圈”,貌似已存在于大多数人在出游的必备流程中。

“找到网红点中尚未‘蹿红’的‘潜力股’,率先在朋友圈中打卡,为想去的朋友们推荐、‘排雷’是我的爱好。”椒江女孩小沈认为,如今“爱分享”“爱记录”已经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家中许多年长的亲戚看了她的推荐,也踊跃参与到打卡网红点的行动中。

见识过了蹿红网络带来的巨大客流,许多景区纷纷推出分享朋友圈减免门票的优惠活动。另一方面,商家更加关注如何打动消费者,在打造商店、民宿、旅游景点时,注重塑造能够打动用户的元素、匹配年轻人的审美,这为网红打卡地带来更多资源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消费升级。

“一个惊艳的拍照角度、一款可口的‘网红’菜品、一项好玩的趣味游戏……许多‘网红’打卡点的门槛并不高,却能在网络上掀起一场很大的波澜。”小红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消费业态正在重塑游客对旅游的认知,个性化、高度定制、彰显个性的文旅产品会更加受到游客青睐。

网红打卡点“长存”之道

迅速蹿红的网红打卡点,能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客流,推动该区域的旅游经济发展,但内容单一且与宣传不符的情况也常常出现,这也让许多网红打卡点“昙花一现”。有噱头,没内容,让许多游客到网红点打卡,成了一次性买卖。

相关研究指出,消费者对各类网红打卡地需求不同,环境好、价格适中、交通便利的场景,更有潜力在同类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网红打卡地。除了保证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不断更新活动内容及项目,是许多“网红”景区另一个保持热度的手段。

神仙居新开放卧龙桥、圆梦桥、鸿蒙桥等一大波景点;黄岩天空之城推出“牛市大集”活动;江南大峡谷刺激的山地卡丁车、滑草项目以及新开发的溜索项目;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园欢乐世界新增台州最高的摩天轮、碰碰船等项目;台州湾湿地灯光秀等活动项目,则吸引了一批批的游客前来打卡。

“网红打卡地,要以内容为王。”美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游客被“网红”照吸引前来打卡,到了现场却发现只是“照骗”,便会失去分享、推荐以及再来游玩的兴致;反之,游客在“打卡”点有了很好的游玩体验,游玩内容甚至超越了网上的宣传,那么网红打卡点将会好评如潮、持续升温。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