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分!牛年春节档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一年

张磊

2021年02月22日09:4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85.2分!牛年春节档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一年

2021年春节档,中国电影不仅以超78亿元的票房成绩创下影史同期最高纪录,还赢得了观众的肯定。18日发布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1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电影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5.2分,这是继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观众满意度最高的一年。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始于2015年春节,是一套独立于票房、售票及社交网站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

该调查显示,今年春节档上映的7部影片满意度均超过81分,分数位列2015年来最高。

“春节档票房创新高,观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显示出了中国电影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和内生动力。”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人气和热度还在延续,不少没买到票的观众,会让这一次的观影热情持续一段时间。”

7部影片满意度指数高于往年,表明中国电影观众正在逐渐走向分众化。今年春节档影片涵盖了喜剧、悬疑、奇幻、动画等类型,让观众选择空间更大。其中,《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和《人潮汹涌》分别以87.7分、84.5分、83.8分居前三位,《熊出没·狂野大陆》《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和《侍神令》排在4至7位,而即便是排在末位的《侍神令》也达到了81.7的满意度评分。

调查认为,在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地,以及多种大型聚集性活动取消的情况下,观影成为春节最重要的文化娱乐活动,而内容丰富的争论激发了观众分享传播的热情。

对比此次春节档的票房排名,观众满意度分数与票房顺序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人潮汹涌》。

业内认为,这部由刘德华、肖央主演的悬疑故事片尽管颇具喜剧元素,但因为情节氛围本身的冷清感而未能在注重热闹合家欢的春节档得到相应的关注,被拥挤的档期压缩到百分之一的排片更令该片的票房无从发力。然而,该片可以说是一部影迷电影,放在除春节档以外的任何一个档期,都有可能成为像《误杀》一样的翻拍黑马,但偏偏不适合春节档。

今年春节档的7部影片,均没有邀请流量明星出演,也因此没有出现观众吐槽演技的问题。所以,不论最终《你好,李焕英》和《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定格在哪,好故事、好题材以及过硬的演技,都是让观众买单的硬性条件。

2021年春节档的进步,一方面得益于影视创作的良性回归,资本的清醒;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偶像产业的突飞猛进。偶像迭代过快,投资人再也不会押注一个偶像在一部大电影上。此外,电影观众也在成熟,倒逼了影视行业的良性和资本的冷静。

春节档电影以及其背后的年轻导演们,将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增添新的动力。“中国电影人才没有离场,观众没有离场。”饶曙光表示,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信任度有多高,中国电影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就有多大。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