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确党史观”凝聚蝶变跃升精神动能

汪莹

2021年02月23日08:4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以“正确党史观”凝聚蝶变跃升精神动能

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刚刚结束的嘉兴全市三干会吹响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冲锋号,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迎大庆,全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为奋力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凝聚强大精神正能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是“最好的教科书”。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那一天,船上的一大代表只有13人,全国的共产党员只有50多名。然而,微澜既起,大浪将成。在100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知所从来,方明所去。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意义十分深远。

“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学好党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这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以“重新评价”的幌子,以“史料钩沉”的借口,试图否定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有的以庸俗、低俗、媚俗的手段来涂抹历史人物与事件,企图解构崇高、诋毁英烈。树立“正确党史观”,抵御上述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广大党员干部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理直气壮弘扬党史的浩然正气和英雄之气。另一方面要汲取历史经验,提炼制胜法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于讲讲党史故事的层面,必须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故事背后的深刻逻辑,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在这里凝聚、升华,红色资源非常丰富。开展党史教育,嘉兴起步较早。2019年8月,“南湖初心讲堂”正式“开讲”,由市委书记张兵以《叩问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上了第一课。此后,南湖初心讲堂·“365天天讲”通过读嘉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走进寻常百姓家。根据市委部署,今后全市将构建“四级十进一张网”模式,实现线下线上、市县镇村全覆盖。依托这张红色教育大网,利用好嘉兴丰富的党史资源,深入挖掘党在嘉禾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将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党的历史,更事关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让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正确的党史观”凝聚起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