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元宵至 线上线下共谱精彩

梦蝶

2021年02月23日08:55  来源:温州日报
 

  芙蓉古村江南“SONG”村过大宋年。图片由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提供

  南戏博物馆里上演的瓯剧《珍珠塔》。翁卿仑摄

  近日,在温州永嘉芙蓉古村占地三千多平方米的田地里,各式彩灯装扮一新,灯影与古村交织,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气氛。相距不远的苍坡古村,也悄悄披上了流光溢彩的外衣,暖黄、橘红的点点灯火,点缀得古村愈加温婉典雅。

  元宵观灯、猜谜、看戏是富有趣味的温州传统习俗。日前,记者从各级文旅部门了解到,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市民及游客安全,泽雅周岙挑灯节、洞头鱼灯巡游、泰顺百家宴等元宵节庆活动,今年都将暂停举办。各地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文旅产品,让市民游客感受元宵民俗的魅力。

  佳节忆灯火

  2月24日就是农历正月十三,往年这个时候,是瓯海泽雅周岙最热闹的时节,村民们早早地把自家扎的灯笼陆续挑到街上集中,浩浩荡荡围绕着周岙村庄游行至石马宫。这项古老的民俗活动现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一代代周岙人难以忘怀的春节印象。除了传统走马灯、竹篾灯外,近年来,周岙还推出了改良的无骨花灯。

  相比于周岙花灯的精致,洞头鱼灯则更崇尚天然。鱼灯款式很多,大多为海洋鱼形灯,如黄鱼灯、虾姑灯、鲳鱼灯等。每逢鱼灯巡游或鱼灯舞表演时,整个村庄宛如一座璀璨的“水族馆”,鱼灯争奇斗胜,万人空巷,热闹非凡。如今的鱼灯将纸糊改成布制,用LED灯取代传统灯烛、钢丝替代竹篾。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首饰龙同样历史悠久,每年元宵节前,乐清各村镇都会举行盛大的首饰龙游行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首饰龙制作工艺集木工、油彩、纸扎、刻纸等工艺技法为一体,龙身上有楼阁亭台,几百个形态各异的人偶在齿轮等机关的驱动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此外,苍南蒲城拔五更,云集了做道场、出巡、闹花灯、抬高阁、拔五更、抢杠、讨红等系列民俗,其中以十五元宵盛大而隆重的花灯会和十六夜热闹欢庆的花炮场面为最。而元宵节当天的泰顺百家宴,已从当地本家聚餐年俗,逐渐演绎为“天下第一福宴“,并创新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从“吃一顿”到“住一晚”“一桌菜”到“一条线”“一天百家宴”到“天天百家宴”的转化升级。

  线上也精彩

  虽然全市大型灯会、节庆、市集基本取消或延迟举办,但不少乡镇、游乐园、商业街依然点亮了盏盏灯火,迎接元宵佳节。五马街、公园路夜景璀璨,一排排红灯笼把节日的气氛映衬得愈发浓郁;乐清白象、蒲岐等地,龙档游街、首饰龙、抬阁迎元宵等活动依然有声有色。此外,不少特色农庄、游乐园、景区也安排了音乐时空隧道、许愿树、网红长廊、互动光波鼓、3D激光秀等新型亮化装置,融合声光电,带来别开生面的光影体验。

  为了适应新的变化与需要,今年很多元宵活动走到了线上,各地通过直播、短视频、美图等形式,开创性打造线上云观灯、猜谜、插花、戏曲等活动,通过微信、头条号、抖音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展现温州民俗与地方人文底蕴。

  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七,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每晚七点在南戏博物馆文化驿站,进行新春特辑演出,线上直播+线下演出同步。一批新生代瓯剧演员,将呈现《珍珠塔》《寇准背靴》等剧目,让广大市民过足戏瘾。

  元宵节当天,鹿城图书馆将通过微信公众号,举办线上“庆元宵猜灯谜”活动。七都瓯花文化驿站举办《花闹元宵》活动。洞头区图书馆、洞头市民活动中心推出系列活动,线上征集节日绘画、猜谜闹新春,表达对节日的祝愿。此外,龙湾、乐清、永嘉、平阳等地图书馆、文化馆、文化驿站等,均推出了系列线上互动与线下民俗体验活动,为广大群众打造了一场场云上节日盛宴。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