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难进,这个办法不妨一试

冯海燕

2021年02月23日09:0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老年大学难进,这个办法不妨一试

受限于办学资源,老年大学至今仍是“一座难求”,导致不少老年人不愿离开老年大学,成为“学霸婆婆”“留级爷爷”,挤占有限的入学名额。在今年的上海市两会上,有政协委员直言:“不能把老年大学当成养老院。”

老年大学和养老院有着本质区别。前者侧重于“教”,让老人在学习中丰富知识、提升技能、陶冶情操,学成即可毕业;后者侧重于“养”,只要老人愿意,想住多久就可以住多久。

“学霸婆婆”“留级爷爷”多,凸显了老年人对知识的渴望,体现了他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风貌,应该予以支持。可是,眼下办学资源有限,“学霸婆婆”“留级爷爷”一多,势必影响其他老年人的正常入学。上海政协委员呼吁“不能把老年大学当成养老院”,正是基于此。

但办学资源不足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笔者以为,不妨来个逆向思维,把现成的养老院办成老年大学,或者说让教学成为养老院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各地养老院都有休闲活动场所。在这一方小天地中,拥有一技之长的老人可不少,很多人也有学习或进一步丰富自己晚年生活的意愿。但由于缺少组织,学习的环境与氛围较差。有些老人不愿意住养老院,也是因为这里的文化休闲活动匮乏,暮气多、朝气少。假如养老院也可以学习知识、提升技能,情况或许截然不同。

笔者以为,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加大对养老院的教育投入,或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院,为养老院里的老人定期开班。另一方面,养老院自身也不妨做些尝试,除了积极向外界寻求支援外,可以向内挖潜,把退休教师、文艺活跃分子等组织起来,开班上课。这样,既能让有特长的老人发挥余热,也能让其余老人学习、进步,让养老院多些文化气息。

老年大学不能成为养老院,但养老院可以变成老年大学。如此,能解决老年人求学难,让更多老年人圆大学梦。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