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涉网犯罪侦查支队成立

李攀、朱银燕

2021年02月23日08:4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个涉网犯罪侦查支队成立

  日前,绍兴市公安局涉网犯罪侦查支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浙江省首个专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侦查支队。

  绍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支队将利用资源优势,统筹抓好全域服务支撑、专案合成保障,更好服务全警实战;敏锐感知刑事犯罪态势变化,加强涉网犯罪研究,优化打击犯罪策略;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把支队打造成人才聚集地、新警实习地和人员培训地,实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

  记者了解到,实行“以专业打职业”是打击涉网犯罪的有效举措。2020年,绍兴公安坚持整体“智治”,在情指行一体化改革框架下,建立侦查(反诈)中心,打造合成作战侦查体系的核心枢纽,不断优化队伍、完善机制,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618人,劝阻拦截止损7400余万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绩效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打击的同时,绍兴公安常态化开展事前预警和事中干预工作,大力推进预测预警预防体系建设,去年共计接受“96110”专线举报咨询3476起,处置涉案电话卡3137张、涉案银行账户52681个,冻结涉案资金7200余万元。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