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明确中小学开学时间

林焕新

2021年02月23日08: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多地明确中小学开学时间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记者梳理发现,多地中小学开学日期集中在2月底至3月初。受疫情防控影响,黑龙江省中小学开学时间调整为3月3日至3月15日。高校开学时间原则上比照中小学进行。

华北地区,北京中小学3月1日开学,如遇特殊情况,北京市教委将根据有关规定研究调整校历;天津市中小学2月22日开学;河北省邢台市、沧州市中小学和幼儿园3月1日正式开学,邯郸市小学、幼儿园和特教类学校3月8日开学;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义务教育学校2月28日开学;山西省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时间由各市统筹确定。

华东地区,上海市中小学2月22日开学;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2月22日开学;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月28日报到,3月1日正式上课;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2月27日开学;福建省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21日开学,厦门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统一于2月22日正式上课。

华南地区,广东省中小学2月22日开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桂林市、贵港市、贺州市、防城港市、百色市、来宾市中小学3月1日上课,玉林市中小学2月27日开学,柳州市幼儿园、中小学、职业院校2月22日上课;海南省中小学2月22日开学。

华中地区,湖南省中小学3月1日正式上课,各幼儿园参照执行;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3月1日正式上课。

东北地区,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小学、初中3月1日开学;吉林省长春市中小学3月1日开学。

西南地区,四川省成都市中小学3月1日正常上课;重庆市中小学和中职学校3月1日开始上课;贵州省一至八年级、高一、高二年级3月1日开学,九年级、高三年级2月22日开学;云南省义务教育一到八年级学生3月1日开始上课。

西北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2月22日开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原则上在2月22日至3月5日之间,按照先毕业年级再其他年级,先高年级后低年级的顺序分批错峰开学。陕西省西安市中小学3月1日正式上课;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市、平凉市、白银市等地中小学3月1日开学。

“各地开学时间的安排,是依据各地新冠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而定的,是各地科学研判的决策,目的是最大限度保护中小学生身体健康。”中国教科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表示。

吴键表示,与去年相比,我们已经取得许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经验,尤其本次疫情防控中,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学调度、应对有序,配合中央政府高质量地指挥协调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校园安全、师生健康、教学正常。这些为各地决策提供了宏观参考。

吴键指出,各地开学时间的安排调整与各地的气候条件有关。“在抗疫研究中,有一个特点引起了科学家的关注,即疫情与气候、温度的关系,有一种可能是病毒在湿冷的环境中更容易生存。所以,为了更稳妥地防控疫情,北方地区适当延后开学时间,是有客观依据的。”吴键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